伪君子楚平王的灭国之举:听信谗言、霸占儿媳、谋害儿子
2020-12-03 12:01:53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俗话说得好“色字头上一把刀”,我国历史上帝王因沉溺美色失国败政者屡见不鲜,夏王因妺喜亡国,商纣王因妲己丧身,周幽王褒姒横死,迷恋美色所造成的危害甚大。其中楚平王芈弃疾的遭遇便是最典型的例子。楚平王在位十二年期间,早期采用了休养生息的策略,让人遗憾的是,在他执政晚期费无极乱政、伍子胥奔逃,导致楚国国力衰弱,直到楚昭王时期溃败才又重振。

image.png

  楚平王(?―公元前516年),芈姓,熊氏,名弃疾,继位后改名居,又称陈公、蔡公,是楚共王幼子,楚灵王弟。共王驾崩后,长子芈招继位,是为楚康王,在位期间15年,康王驾崩后,世子熊员(郏敖)继位,4年后被二叔芈围弑杀。郏敖死后,芈围继位是为楚灵王。楚灵王在位期间曾派芈弃疾攻灭陈、蔡两国,并将其地封给他,赐号陈蔡公。荒淫无道的楚灵王在在位12年后被芈比推翻政权并被赶出国都,随后他自杀在乾溪。逼兄自杀的芈比登基,是为楚初王,继位一个月后被幼弟芈弃疾推翻,随即自杀。杀掉三哥后自立的芈弃疾改名为芈居,528年,登基帝位是为楚平王。

  楚平王还是公子时生有一子芈建(即后来的太子建)。登基之后的楚平王便立芈建为太子。命令大臣伍奢、费无极分任太子太傅和少傅。楚国当时为了联合秦国制约晋国,促成一场政治婚姻,楚平王二年(公元前527年),楚平王派费无忌前往秦国为太子建迎娶秦国公主孟嬴,为了取悦楚平王,到达楚国郢都之后的费无忌百般夸赞孟嬴,强烈建议楚平王自己娶孟嬴。娶了孟嬴后的楚平王为安抚太子建,便为他另结了一门亲。平王纳孟嬴为夫人,孟嬴生下一个儿子熊珍,并立其子芈壬为储君。

image.png

  由此,楚平王对费无极就格外宠信。虽然转任高职,费无极内心一直不安,于是他决定先下手为强。前523年费无极挑拨离间,让楚平王派太子建派往城父镇守边境。次年,费无极诬陷太子建与伍奢图谋不轨,楚平王先是杀掉伍奢、伍尚父子,然后又命城父司马奋扬诛杀太子建,事先知情的太子建从楚国逃出来后,辗转避难于宋、郑两国,最终被郑国国君赐死。

  楚平王杀掉伍奢与伍尚后,开始追杀伍子胥,在过昭关的时候,伍子胥愁得睡不着觉吃不下饭一夜都白了头发,这就是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的故事。后来经朋友的帮助伍子胥逃到了到了吴国,并帮助吴国的公子光夺取了王位公元前506年吴王让孙武作为大将,而作为副将的伍子胥率领部队进攻楚国。难以抵御吴国的楚平王先后五次大败而归,此时的晋国又趁机南侵,在这种四境狼烟的情况下,公元前516年,楚平王去世。但他把祸胎留给他的后一代楚昭王。

image.png

  公元前506年,吴王阖闾率伍子胥占领楚国的都城。伍子胥发现楚平王已经死了多年楚昭王并逼使楚昭王君臣四处流离逃难。难解心头之恨的伍子胥将楚平王的陵墓掘开,破开棺椁拖出尸体,狠狠地打了300鞭,算是报了家庭的仇。史称柏举之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