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皇帝多年不上朝,他是如何处理政务的呢?

  明太祖朱元璋明朝的开国皇帝,他在即位后,对朝会制度进行了修改。除了大朝外,朱元璋几乎每天都会举行常朝,接见文武百官,亲自处理各种政务。可是到了明朝第十一位皇帝明世宗,也就是嘉靖帝时,他几乎二十多年不上朝。那么嘉靖帝到底在做什么呢?他为什么不肯上朝呢?

  嘉靖帝非常崇信道教,甚至在宫中开辟出专门的地方,然后聚集一些道士,每日研究炼丹修仙的事情。因此,许多人认为嘉靖帝不上朝的原因,就是因为炼丹修仙。其实嘉靖帝之所以二十多年不上朝,除了他要炼丹外,还有其他非常重要的原因,而这与朝会制度本身有着密切的关系。

  其一,每日举行朝会太累。在明朝的皇帝中,除了朱元璋这样的“工作狂”之外,几乎没有每天都会上早朝的皇帝。早朝确实非常辛苦,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在太和门接见百官,举行早朝,处理各种事务,而且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如今的人们还有双休日睡懒觉,可皇帝却不行,因为每天的早朝在等着他。

  其实不仅皇帝懒得上朝,就连文武百官也经常不去。明宣宗在位期间,有一次早朝后,鸿胪寺官员向皇帝奏报,居然有五百多名文武官员没有上朝,其中“失朝”两三次者达到三百余人。虽然没去的官员受到了皇帝的惩处,但官员不去上朝的事情却经常发生。明孝宗在位期间,有一次“失朝”的官员达到1160人!

image.png

  其二,早朝逐渐失去作用。朱元璋确实将早朝作为处理政务的一种方式,可是自从朱棣即位之后,早朝的功能逐渐开始淡化,因为明朝的内阁制度逐步形成。明宣宗死后,年仅9岁的明英宗即位,根本不具备当朝决断的能力,内阁的作用更加突显。与此同时,明朝形成了内阁“票拟”,司礼监负责“批红”的这么一套政治流程。

  皇帝不需要上朝,也能通过内给、司礼监来处理各种军国政务。到了明宪宗时期,规定每遇寒暑之日,皇帝只在朝会上处理五件事。另外,早朝上处理的政务已经流程化,甚至连皇帝说的话都已经固定下来。在这种情况下,这种早朝已经失去了它原有的功能,徒具虚文,“奉天门奏事,徒为观听之具”。

image.png

  明朝的其他皇帝虽然不愿意每天上朝,但还能坚持上朝,到了嘉靖帝这里,他打破了常规,干脆就不上朝了。嘉靖二十二年十一月,425名官员没有谢恩,嘉靖帝趁机说道:“早朝率多弥文,至军国大务,何尝不日经心?”到了嘉靖二十九年,鞑靼骑兵兵临北京城下,在百官呼吁下,嘉靖帝不得不露面,在奉天殿举行朝会。

  但是嘉靖帝却将文武百官骂了一通,同时说出了自己不上朝的原因,“朕中夜之分,亦亲处分,辅赞大臣日夕左右,未顷刻有滞于军机,而朝堂一坐亦何益?”意思是说,朕到半夜都还在处理政务,内阁大臣们日夜辅佐,一点没有耽误军国大事,到朝堂上坐坐有什么用!嘉靖帝所说的并不是假话,明朝朝会已经没有什么实际作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