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官场屹立45年不倒的程咬金,连武则天都不敢动他?

  程咬金为何在官场屹立45年不倒?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李世民在位期间,曾册封过凌烟阁24功臣。但是在李治登基之后,废除了现有的皇后,改立武则天为后,其实有很多元老级别的人物都表示很反对,这些不支持李治册封武则天为后的人的下场一个比一个凄惨。

  当然幸运的也不是没有,只是很少有,比如说,徐茂公和程咬金。徐茂公这个人最后会善终很正常,但是程咬金这个真的意外的不得了。

image.png

  众所周知,程咬金经历了很多位皇帝,因此他也算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老臣了。不过和他同时期的还有其他一些老臣,这些人也是官场上的老手,在官场上摸爬滚打多年,个个都精明,但却大多都没有程咬金“幸运”。

  为何这么说呢?因为程咬金纵横官场45年屹立不倒,这已经是一件非常让感到不可思议的事了。再加上程咬金多年来一直规规矩矩,没有任何犯事的现象,所以统治者也没有动他。

  程咬金刚21岁的时候就组织了一个起义队伍,原来曾经在李密手下做事,后来成了大唐降将,为李世民征战四方,出生入死,立下汗马功劳,曾经先后击败宋金刚、窦建德王世充,每次出征的时候程咬金都会身先士卒,他所统率的部队也都勇猛无比,气势如虹。后来李世民登上皇位以后封其为宿国公,虽然此时程咬金功高盖主,但是李世民却没有向其动手,仍是重用他,不得不说李世民还是很有度量的,要是放在别的皇帝身上,可能早就随便找个原由把程咬金杀了。

image.png

  贞观年间,程咬金主要是留守后方,所以没有什么战功。但是李世民驾崩后,程咬金充当了很重要的角色。他奉命护送皇太子李治回朝继位,并在皇宫外日夜驻守整整3个月。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李治对程咬金是十分尊重的。除此之外,程咬金是一个十分听话的人,他只是一介武夫,朝堂大事基本上都不参与。然而即使功劳再大,他也没有想过如何炫耀,或者是利用职权做些让自己更受益的事,因此他没有步入和其他大臣一样的权利圈套。

  武则天时期,很多人虽然明面上不说破,但其实背地里有很多人都不服气她。武则天自然也能看出来,所以对此也防范有加。而当时以长孙无忌和褚遂良二人为首的当朝元老们,以死相逼皇帝此举,不仅李治感受到有失皇帝尊严,连武则天都把这件事记到了自己的小本本上,以便日后一个个来清算,所以他们的下场都十分凄惨。

image.png

  反观程咬金一路装傻,给人一种只知道舞刀弄枪胸无点墨的匹夫印象,反而保了自己和家人一世平安,即便后来武则天登基,也找不到理由难为他。

  59岁时陈咬金辞官隐退,后在长安逝世,享年77岁,李治下诏追赠骠骑大将军、益州大都督,厚葬于昭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