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曾说“内事不决问张昭”,为何张昭却没什么表现呢?
2020-12-04 11:00:0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孙权的哥哥孙策将死之时,当时孙权只有19岁。孙策先是对孙权一番叮嘱,然后又对张昭说了另一番话,大意是:如果仲谋不堪任大事,那您就自己来干!哪怕是将来我们在江东待不下去了,得回到江西,那也可以。这个场景,和刘备托孤诸葛亮颇为相似。但有心的朋友们一定已经发现了,这里面没有周瑜什么事。

  张昭主张“实施稳定豪强政策”,为江东国力稳定,持续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孙权掌管江东初期,内部隐患不断,因其根基未稳,导致一些不服的人勾结在一起,谋图造反,张昭竭力辅佐孙权安抚百姓,犒赏官隶,整顿军队,才使得江东民心逐渐稳定下来。

image.png

  孙策最后嘱咐孙权:“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说明孙策是十分了解并信任张昭和周瑜的。张昭主内,周瑜主外。两人肯定有各自的过人之处。但是周瑜英年早逝,张昭倒东吴做了很长时间的工作,因此这个人不是浪的虚名,地位不低。

image.png

  张昭受遗辅佐,功勋克举,民望所归,众所崇戴,可谓一代忠君贤达内臣,就连孙权也说过:“吴国士人,进宫拜朕,出宫则拜您,朕对您的敬重已经到了极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