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家族有哪些特殊?为何能在魏蜀吴三国开花呢?
2020-12-03 16:05:1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今天我们跟大家介绍三国时期的第一家族,说起三国后的第一家族,那当然是最后的赢家司马家族,人家毕竟统一了天下,但说起三国纷争时期,最牛的却是靠着一龙一虎一狗征服三国的诸葛家族。

  但是在阿飞看来,三国时期最牛的家族并不是这三家中的任何一家,毕竟这三家只能在自己家的地盘上当皇帝,还不一定掌握着实权。而有一个家族却能在三个国家中立足,而且地位显赫,对三国时期历史的发展起着重大作用,这个家族同样大名鼎鼎,他就是——诸葛家族。

  说起诸葛家族,我们第一个想起的就是诸葛亮。诸葛亮是刘备手下的重要甚至说是头号谋臣,在刘备当上皇帝后,诸葛亮就被封为了丞相。而刘备死后,蜀国实际上就是诸葛亮说了算了,小皇帝刘禅什么都不管。

  诸葛诞起兵的同时,联络的吴国一起抵御司马昭,吴国就了被他打败过的文钦来支援。但是,诸葛诞为人刚愎自用公元258年3月,魏国攻破寿春城,诸葛诞仓皇出逃的路上,被胡奋追杀。原本诸葛家三个兄弟在三个国家,到最后总会有一个赢家。结果诸葛诞来了这么一出,三个人都以失败告终。

  马超就不必多说了,为了给父亲马腾报仇,曾在西凉骑兵,联合羌人,杀得曹操溃不成军。当然他的胜利只是暂时的,谋略方面和曹操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所以马超在军事失利之后,先是投靠了张鲁,后又归顺刘备,被封为五虎将之一。

image.png

  但在历年的战争中,马超的家人也死伤大半。父亲马腾被曹操杀死,马超的妻子和子女也被张鲁砍杀,最终他只剩下堂弟马岱和马抗了。先说马岱,他的寿命最长,在马超去世之后,一直跟着诸葛亮,熬死了诸葛亮之后,还依据他的计谋,杀死了魏延,尔后还有一次领兵北伐曹魏的消息,也就从此时开始,马岱突然神秘地从历史上消失了。

image.png

  207年,在徐庶推荐下,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帮助自己,实现统一。诸葛亮为刘备提出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即著名的“隆中对策”,刘备的迅速崛起,都是与他的规劝和具体帮助分不开的。221年,刘备称帝,建立蜀汉政权,诸葛亮任丞相。223年,刘备死,刘禅即位,诸葛亮被加封为武乡侯,领益州牧,辅佐刘禅,治理蜀国,死后追谥忠武侯,后来东晋政权推崇诸葛亮军事才能,特追封他为武兴王。

  蔡讽长女嫁给了黄承彦,小女嫁给了另一个人:刘表。这一下,诸葛亮就跟荆州所有叫得上名字的士族有了关系。成为一枚可以联系所有荆州名士的棋子。因为这,才不断有人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刘备才可能带着关羽张飞去见诸葛亮。不然,刘备才不会去了三回,非要见到不可。

  本来是来逃难的,逃着逃着,就成了荆州交际圈的中心人物,可见诸葛叔叔用心良苦。最后诸葛亮投名主刘备,成就了自己的事业,这个原本不是特别出名的家族最终成为了三国第一个家族,而关于诸葛诞的事情,我们下回再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