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被秦国灭亡后,各国的君主都去了哪里?
2020-12-04 11:06:47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秦王一统六国,居功至伟,这等丰功伟绩连秦始皇自己也忍不住自夸说“寡人以眇眇之身,兴兵诛暴乱,赖宗庙之灵,六王咸伏其辜,天下大定……朕为始皇帝,後世以计数,二世三世至于万世,传之无穷。”当然,秦始皇的美梦并没有做多久,庞大的秦帝国就在六国旧贵族掀起的浪潮中灰飞烟灭。那么原来的六国国君都是什么样的下场呢?韩赵魏三国的起源和国君下场魏国是根正苗红的周王室诸侯之一,因为它的祖先是周文王的第15子毕公高,它的封国原本在毕地,因此改姓为毕。毕国后来灭亡于西周末期的犬戎之乱,毕王室后裔就流亡到了晋国,并成为晋国公卿。魏之先,毕公高之後也。毕公高与周同姓。武王之伐纣,而高封於毕,於是为毕姓。其後绝封,为庶人,或在中国,或在夷狄。其苗裔曰毕万,事晋献公——《史记·魏世家》

  再后来晋国灭亡了姬姓魏国,就把魏地封给了毕万,这就是魏国后来国号的来历了。晋国内部设定六卿制度,导致公卿大夫成为晋国内部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军政大权旁落,公卿家族掌控了晋国的政治。当时的六卿分别为:韩、赵、魏、智、范、中行氏,但实际上在更久远以前,公卿家族远不止这个数。“三家分晋”事件以后,韩赵魏成为最后的大赢家,瓜分了晋国的土地,在韩赵魏的胁迫下,周天子不得已只好把这三家大夫封为诸侯,“初命晋大夫魏斯、赵籍、韩虔为诸侯”。这就是韩赵魏三个诸侯国的来历,公元前225年秦国将军王贲用水淹之计攻破大梁,俘虏魏王假,魏国灭亡,“三年,秦灌大梁,虏王假,遂灭魏以为郡县”。陈胜起义后,六国旧贵族也跟着起义,魏国曾经短暂复国,后来被刘邦所灭。韩国的始祖出自周王室,后事晋国,“三家分晋”中被封为诸侯,韩国是第一个被秦国消灭的诸侯,末代君主韩王安被俘虏,后在贵族叛乱中被秦国处死,“秦虏王安,尽入其地,为颍州郡。韩遂亡。”

  赵国和秦国是同祖,他们的祖先都是蜚廉,蜚廉有两个儿子,一个是恶来,他是秦国的始祖,一个是恶来的弟弟季胜,是赵国的始祖,“其後世蜚廉有子二人,而命其一子曰恶来,事纣,为周所杀,其後为秦。恶来弟曰季胜,其後为赵。”赵国被秦将王翦灭亡,国君赵幽缪王被俘虏,后来赵国遗老又立了另一个赵王室后裔赵嘉为赵王,六年后为秦所灭。燕国的起源和国君下场燕国自称“八百年老诸侯”,几乎可以说和周王室寿命相同了,周亡燕国也没坚持多久就亡了,燕国的祖先是周王室的宗族召公,从周朝建立,燕国就一脉相承直到被秦国灭亡,是七国战雄中的老牌诸侯国。也是和周王室血缘最近的诸侯国,享国八百二十二年。燕国在战国七雄中不算活跃,但也有高光时刻,譬如燕将乐毅连下齐国七十城,打得齐国只剩下两座孤城,六年以后齐国才在田单的运作下复国,“齐城之不下者,独唯聊、莒、即墨,其馀皆属燕,六岁。”当然,燕国也有悲壮的时刻,在燕国面临灭亡的前夕,燕国太子丹从秦国逃回了燕国,与此同时赵国公子赵嘉也逃到代地,在那里扯起赵国的大旗。此时的秦军已经陈兵易水河畔,各国诸侯犹如惊弓之鸟,已经无力抵挡秦军。

  燕太子丹派遣刺客荆轲带着燕国地图和秦军叛将樊於期的头颅前往秦国刺杀秦王嬴政,这是燕国悲壮的时刻,在易水河边,荆轲唱响了悲歌《易水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探虎穴兮入蛟宫,仰天呼气兮成白虹。然而荆轲刺秦失败,遗恨秦王宫,秦王以此为借口大举进攻燕国,燕王喜被俘虏,起初燕王为了向秦军求和而杀死太子丹,但被秦王拒绝,拥有八百多年历史的燕国灭亡,与此同时赵嘉建立的代国也宣告灭亡,燕赵几乎同时间灭亡。燕王亡,徙居辽东,斩丹以献秦。三十年,秦灭魏。三十三年,秦拔辽东,虏燕王喜,卒灭燕。楚国的起源和国君下场楚国是一个发展于荆楚地区的诸侯国,楚国人的祖先通过依附于周王室,从而被周王室册封为诸侯,“季连之苗裔曰鬻熊。鬻熊子事文王,熊绎当周成王之时,举文、武勤劳之後嗣,而封熊绎於楚蛮,封以子男之田”。楚国对周边小国家和部落的不断征服,从而成为一个辖地千里的强大诸侯国,不过早期楚国一直不太安分,因此产生了历史典故“昭王南征不复还”的典故。周昭王南征胜利后,获得了大量的青铜器,结果在经过汉水时,导致桥梁断裂,周昭王不幸坠入汉水中身亡。

image.png

  楚国在向中原地区发展的过程中,一度位居“春秋五霸之一”,即便在灭亡的前夕,楚国依旧凭借百足之虫般的力量大败秦军,最后迫使秦王不得不重新用老将王翦,率领六十万大军才击败楚国。秦国末代君主楚君负负刍被秦军所俘虏,带到了咸阳囚禁起来,而作为化外之地,楚国一直具有很强烈的民族意识。楚国灭亡后,楚人就发出“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号召,项梁项氏家族世代都是楚国贵族,项燕是项梁的父亲。正是这种夹杂着国恨家仇的情感使得楚国起义军在战场上表现的十分活跃,最终结果也证明,秦国这座摇摇欲坠的大厦是被楚国后裔推倒的。项梁后来找到楚怀王孙子熊心,复辟了楚国的领土,后被项羽所杀。齐国的起源和国君下场齐国是我们熟知的姜子牙的封地,姜子牙帮助姬发消灭商纣王以后,就把姜子牙分封在齐地营丘,由于后来发生了田氏代齐事件,因此把前一段齐国称之为姜氏齐国。齐国是一个滨海之国,东面是茫茫大海,西面是诸侯林立的中原腹地,地理位置优越,所以很快就发展成为春秋五霸之一。齐国从齐桓公独霸中原再到齐顷公,霸主地位维持长达一百五十余年的时间,然而随着公卿大夫的崛起,齐国的内部很快被公卿们所掌控,甚至连国君的废立都被公卿大夫们把持。田氏原本是陈国人,后来流亡到齐国,在齐桓公时代得到任用。后来田氏的后代田穰苴打败晋、燕两军而被任命为大司马,田氏一族由此在齐国得以壮大。并在齐景公去世时发动宫廷政变消灭了其他公卿家族,由此开始了田氏专权的时代,齐平公、宣公、康公三代君王都受制于田氏的控制。

image.png

  在齐康公时代,齐康公被田和流放到了一座海岛上,而田和自立为国君。由于周王室无力发动讨伐齐国的战争,只好承认了齐国的诸侯地位,由此齐国变成了田氏齐国。齐威王时代,齐王重用田忌孙膑等谋臣,齐国得以迅速强大起来。强大的齐国乘着燕国内乱攻击燕国,一个月就灭亡了燕国,后在秦赵联军下被迫撤军,后又灭亡宋国,攻击秦国,迫使秦国求和。周赧王时代,秦国称西帝,齐国称东帝,齐国势力达到巅峰,后受到燕国打击,险些亡国。从此一蹶不振。齐国末代君主齐王建在位期间,由于年幼是母亲君王后执政,君王后病逝后,后胜控制了朝政,后胜接受秦国的贿赂,对其余五国被秦国攻击视而不见,当五国都被秦国灭亡后,齐国势单力薄,难以抵抗秦国的攻击,最终被秦国所灭。君王后死,后胜相齐,多受秦间金,多使宾客入秦,秦又多予金,客皆为反间,劝王去从朝秦,不脩攻战之备,不助五国攻秦,秦以故得灭五国。五国已亡,秦兵卒入临淄,民莫敢格者。王建遂降,迁於共——《史记·田敬仲完世家》齐王建被迁居到共地后,秦王不供给他食物,结果被活活给饿死,“处之共松柏之间,饿而死(《战国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