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母老虎的独孤伽罗:与隋文帝势均力敌的夫妻典范

  独孤伽罗,复姓独孤,字伽罗,河南洛阳人,鲜卑族。隋朝第一任皇后。独孤伽罗的祖辈为北魏勋臣八姓之一,父亲独孤信曾协助宇文泰开创霸业,北周时进太保、卫国公。因容貌俊美风流,号“独孤郎”。母亲崔夫人出自清河崔氏定著六房之一,北魏永昌太守崔稚孙女、崔彦珍之女。独孤伽罗既有父系游牧民族之独立英气,亦有母系汉文化之博雅谦和。

image.png

  迦罗生长的年代被分裂为几个对立的政权:东魏、西魏和南朝,社会长期不得安定。北周孝闵帝元年(公元557年),独孤信看中杨忠的嫡长子杨坚,于是十四岁的独孤伽罗嫁给了杨坚,一场门当户对的贵族亲缘联姻开始了。西魏恭帝三年(公元556年)十月,杨坚和伽罗结婚前夕,宇文泰去世,遗命其侄宇文护辅政。取代了西魏元氏政权的宇文家,此时的且位高权重的独孤信立场微妙。西魏恭帝三年(556年),独孤信与北周权臣宇文护政斗失败被逼自尽,独孤家族从此退出权力中心,家道中衰。不肯依附宇文护的的杨家与独孤信联姻的这层关系,导致他备受猜忌,连续八年原地踏步不得升职,甚至不时有性命之忧。

  杨坚的姻缘使独孤伽罗保留了贵族身份,免遭流放之罪,由于北周生存环境形势严峻,杨坚的父亲杨忠骁勇善战,他的两个弟弟也相继和宇文皇室联姻,杨家在北周一直拥有相当的地位,杨坚夫妇也在父亲的大树羽翼之下暂得保全。北周天和七年(公元572年),周武帝宇文邕突然发动政变,铲除了权臣宇文护,周武帝特意礼聘杨坚的长女杨丽华为其皇太子宇文赟之太子妃。但阴影很快又笼罩在杨坚头上,周武帝腹心臣僚王轨和齐王宇文宪劝周武帝早日除掉他,所幸周武帝并不信相面之言,并倾全国之力吞灭了长期对峙的老对手高氏北齐。却得病英年早逝,其子宇文赟即位,是为宣帝。

image.png

  宇文赟生性好色残暴,杨坚和独孤伽罗不得已把自己的女儿杨丽华嫁给宇文赟做了皇后。公元580年,宇文赟暴毙身亡,留下太子宇文阐,后来杨坚矫诏辅政,身居宫中,独孤伽罗看出杨坚的犹豫并传话给他“大事已然,骑兽之势,必不得下,勉之!”与此同时,独孤伽罗还安排自己父亲的旧部、故交,来辅佐杨坚,比如后来的隋朝名相高颎就是独孤信的家臣。公元581年2月,北周静帝宇文阐将皇位“禅让”给杨坚。至此,隋朝建立,杨坚继位。

  杨坚登基称帝,册立独孤伽罗为皇后。独孤皇后虽然身居内宫,但却经常对朝政进行干预,当时的大臣们,将独孤伽罗和杨坚并称为“二圣”。据史书记载,杨坚退朝以后,见到在外等候的独孤伽罗,“相顾欣然”,两个人的感情是相当好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杨坚与独孤伽罗发生了尖锐的矛盾。

image.png

  宫中人都知道独孤伽罗生性妒忌,“后宫莫敢进御”,有一次杨坚在仁寿宫遇到了尉迟迥的孙女。颇有美色。内心充满了征服者豪情犯人杨坚就临幸了她,一生骄傲自信的独孤皇后遭到毁灭性打击,盛怒下杀死了尉迟氏。杨坚知道后一气之下“单骑从苑中出,不由径路,入山谷间二十馀里。”最后在仆射高熲、杨素的劝解下,长叹一声,说:“吾贵为天子,不得自由!”又回到了后宫夫妇俩和好如初。这件事情也导致独孤皇后背上了千古第一奇妒之名。

  仁寿二年,独孤伽罗去世,时年五十九岁,追号“妙善菩萨”,安葬于泰陵,谥号为献,史称“文献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