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轨是什么人?前凉开国皇帝,王朝仅存在56年
2020-12-04 13:48:16 穆姬 晋穆侯 裴楷 常山公主

  大家好,说起前凉开国皇帝张轨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张姓是目前中国最打的姓氏之一,据说排在李姓王姓之后,位居第三,不过在中国历史上似乎没见有张的皇帝,其实并不是没有,而是太过鲜为人知了。

  历史上有个姓张的开创了一个朝代,那就是前凉,其开国皇帝叫张轨,听起来是不是很陌生?相信很多人都没听过他的名字,不过他创立的前凉对后世影响却很大。

image.png

  西晋末年,当时皇后贾南风搞得整个朝廷乱成一团,许多边疆势力侵入中原,史称八王之乱,大多数都是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总共建立了十六个国家,后人称为五胡十六国

  但这十六个国家中并非全部都是少数民族建立,其中有三个是汉人建立的政权,其中张轨建立的前凉就是汉人的政权,只不过这个小朝廷很快就被灭掉了,至今也没多少人知道。

  张轨是雍州安定郡人,早年是西晋的官员,后来见西晋把贾南风搞得不成样子,于是出来创业单干,他看上了西北部的凉州,于是慢慢的通过关系,让自己变成凉州刺史,并在这里当了13年官。

  凉州在张轨的治理下,倒也还不错,但张轨的不臣之心逐渐显露出来,后来张轨死后,其子张寔袭位,再到他孙子张茂时期,也就是公元320年,独立成为割据政权,史称前凉。

image.png

  张茂死后,张俊掌握了实权,此时前凉已经达到鼎盛,虽然这个朝代很小,也没多少人知道,不过在这里却有许多人继位、失位、再继位,比如张俊之后是张祚,最后把朝廷也搞废掉了。

  公元370年,前凉被前秦所灭,在凉州统一了50多年的前凉灭亡,因为这是一个小政权,所以一直没多少人知道,不过这是张姓朋友祖先建立的王朝,作为全国第三大姓氏,还是值得骄傲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