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广:东汉官场的不倒翁,揭秘其为官人生
2020-12-05 10:31:59 张允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在东汉,胡广是为官最得意的一个。他历事六个皇帝,凡一做司空,两任司徒,三登太尉,均为三公,还做过短时间的太傅,即使偶尔被免官,没几天就会起复,死时被赠太傅,谥号“文恭”,赐冢于原陵,不消说,皇家负责一切费用。

image.png

  官员死后能葬于皇帝的陵寝,是一种殊荣。送葬之日,胡广的门生故吏自公卿、大夫以下数百人,皆披麻戴孝,极尽哀荣。《后汉书》中说:“自汉兴以来(包括西汉),人臣之盛,未尝有也。”

  胡广之所以能成为官场“不倒翁”,诀窍就是温柔谨慎,言逊色恭,从不得罪人;而且明白事理,熟悉典章制度,办事练达,但凡朝臣对朝廷旧章有不清楚的地方,问他即可。

  在那个时代,只要能找到典章制度的出处,办事就不会出错,即使出错也有的说。所以,京师有谣云:“万事不理问伯始(胡广字伯始),天下中庸有胡公。”无论后儒把“中庸”二字说得多么高大上,但对东汉人来说,中庸就是个和稀泥的买卖。

  年幼的汉质帝驾崩后,得在近枝皇子中找继承人,太尉李固等人倾向于迎立清河王刘蒜,因为他年长且为人不错。但大权在握的外戚梁冀觉得皇帝年长不好控制,倾向于找个年幼的,于是相中了蠡吾侯刘志

image.png

  胡广明知李固的选择是对的,但身为司徒的他不敢坚持,结果刘志得立,是为汉桓帝。汉桓帝因宠信宦官而让刘备恨得咬牙切齿,但有意思的是,后来杀了梁冀的恰是他,而胡广因迎立之功安享尊荣。

  东汉末年,宦官和士大夫斗得很凶,一边是清流,一边是浊流。斗到最后,宦官在皇帝的支持下取胜,清流多在党锢之祸中死的死、逃的逃。但胡广不仅没得罪宦官,还跟中常侍丁肃结亲,宦官那边当他是自己人,而清流中有好多他的门生故吏,也不反感他。

  胡广身居乱世,但官做得一点都不焦虑,年过八十依旧精神抖擞,走路不用拐杖,言不称老。继母在堂,他朝夕省视,从没一天缺礼。一句话,他为人行事总挑不出毛病。

  胡广死在汉灵帝之世。史上公认,汉家的天下在这个皇帝手上崩了。但汉朝完了,干胡广什么事呢,又不是他胡家的天下!胡广死后,汉灵帝还挺惦记这个老臣,不仅将他的画像挂在宫里,还让大文豪蔡邕为他写颂。

  其实,这样一个会做人的“不倒翁”,本质上就是个不负责的官员,正因不负责,才不得罪人。这样的人对皇帝来说分明是最糟糕的臣子,偏偏皇帝还真的感念他,让人到哪儿说理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