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封侯8岁拜相,刘子鸾死前一句话流传千古

  古往今来人们一直向往位高权重,就好比古代皇帝,一人之上万人之下。自出生便成为万众瞩目焦点,这辈子享不尽的荣华富贵。而皇室亲情淡薄。有人说对于皇帝而言亲情淡薄并无碍,身为一国之君,自然过在前家在后。因此对于皇帝而言,这些亲情反而成了累赘。

  俗话说的好,”自古帝王多薄情”。在历史中为了争夺皇位,有多少兄弟反目成仇互相残杀。对于皇帝而言,地位一旦受到威胁,不论是谁都将铲除。因此为争皇权手足相残也就不足为奇了。下面我们要讲的是一个神童,年仅5岁当上王爷,在8岁时更是到达别人一生无法位居的高位,却在10岁时被赐死。临死前还曾说出一句千古名句。

image.png

  他出生于南北朝刘宋时期。当时的皇帝是宋孝武刘骏,在位期间,不顾道德将表妹殷淑仪带入宫内,宋孝武刘骏十分宠爱殷淑仪,后宫之中无人能及,次年更是为宋孝武刘骏诞下了皇子刘子鸾。或许是因殷淑仪的关系,刘骏非常疼爱刘子鸾,然而没过几年,刘子鸾的母亲便病逝了。

  宋孝武帝刘骏为了安抚年幼的刘子鸾,则将他封为司徒、兼都督南徐州诸军事、中书令等职。而在刘子鸾5岁时便成为襄阳王,并加封为新安王,除此之外还兼北中郎将、南徐州刺史、令琅琊太守等职务。年仅5岁的刘子鸾便身兼多职,并且官职极高,由此见得刘骏多么疼爱他这个儿子。甚至宋孝武刘骏还要将刘子鸾立为太子,最后遭到群臣反对才打消念头。也正因为宋孝武刘骏给他的这些宠爱,给刘子鸾带来了杀身之祸。

image.png

  在很多官员子弟往往无法忍受别人比自己受宠。而权贵内更是暗中较量,就别说生于皇室了,没过多久宋孝武刘骏因病而亡,长子刘子业顺理成章登上皇位,第一件事就是将这位受宠的弟弟刘子鸾下令赐死,相信很多人不解,刘子业急着赐死刘子鸾,9岁的刘子鸾根本无法撼动他的地位,况且唯一的靠山也病逝了,事实上这于刘子业儿时相关。

  刘子业生于元嘉二十六年正月十七日。当时刘劭弑父夺位自称宋元帝,宋孝武刘骏得知率兵击溃刘劭,将其斩杀,而刘子业则被扣押于门下省,多次险些遇害,终而有惊无险。之后,刘子业被立为太子。可是刘子业生性偏激,父亲刘骏时长训斥与他。宋孝武帝刘骏西巡,让刘子业汇报日常起居,因书写不严谨,刘骏斥责他:"书无长进,这是你的一条过错。听闻你向来懈怠,偏急暴戾日益见长,为何如此冥顽不灵?"

  刘子业见到父亲百般疼爱刘子鸾,还赐予刘子鸾众多官职,想到儿时父亲对自己的责备,心中极度憎恨。于是登上皇位马上报复刘子鸾,当时的刘子鸾年仅10岁。除此之外刘子业心智扭曲,将其他6位兄弟姐妹统统铲除。年仅10岁的刘子鸾面对这种情形,并没有慌张,镇定的说了一句“愿身不复生王家”。而这句话也成为了千古名言,流传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