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婴:以愚蠢著称的一个劣迹斑斑的唐代滕王
2020-12-07 11:54:30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历史文章《滕王阁序》是诗人王勃的得意之作,而主持修建滕王阁的滕王李元婴也由此得以留名。历史上的李元婴都是一个典型只会吃喝玩乐的公子哥,贪恋酒色财气,劣迹斑斑。

  据史书《新唐书》记载,李元婴出生于630年,玄武门之变之后,他作为唐高祖的幼子,李世民自然也很喜爱他,在贞观十三年(639年)李元婴就封为滕王,食禄山东滕州。李元婴作为“龙子龙孙”,一生下来享受着封邑(今山东滕州一带)八百户农家的供养,在正史《旧唐书?滕王李元婴列传》所载提到李元婴受过系统和良好的儒家经典教育,但李元婴“不遵轨辙,逾越典章”在自己王府中一起欣赏舞乐杂技,无视城禁制度,经常夜开大门。

image.png

  初到滕州封邑时的李元婴骄奢淫逸,大兴土木 ,后来太宗李世民只好将他贬到苏州。李世民去世后,服丧期间的李元婴和王府官员举酒高歌,打猎,还拿着弹弓打人,频频以歌舞为乐,不仅影响很坏,也严重违反了礼规。唐高宗登基后,就直接把李元婴给贬到了洪州之地,但是李元婴以一到了洪州之后,接着就想抢当地官员的妻子。龙朔二年(公元662年),他就在赣江左岸大兴土木,建起一座高楼,即滕王阁。自此之后,他经常与四方名士高谈阔论,饮酒作赋,唐高宗变下旨拆除了滕王阁,并削去了他滕王的食邑,再贬去了滁州。来到南昌的李元婴,还是像以前一样享受着快乐的日子,又是逸兴遄飞,日日登山临水,提酒携樽,依然逍遥自在。

image.png

  李元婴担任洪州都督期间,还逼奸了下属的妻子,典签崔简的妻子郑嫚直接痛骂李元婴,还把李元婴打得头破血流最后因为屡次犯法,被削除官爵。垂拱元年(685年),武则天开始大规模开告密之风酷吏政治才正式开始,687年武则天迫害皇室子孙,开始大规模杀戮唐代宗室的行动。滕王李元婴薨逝于嗣圣元年(684年),而此时的唐代宗室大部分都被武则天铲除,李元婴算是一个幸运儿,李氏家族被大规模铲除时,他已经去世了。但他的后代有六人死与诏狱,残存的子孙到唐中宗登基后才被召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