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战国时期的流浪公子 同时也是秦国崛起的领路人和奠基者
2020-12-08 09:16:03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秦献公早年的时候,被自己的祖父以年幼的名义夺走了君位,秦献公虽然是太子,但在当时的秦国经历了秦灵公秦简公秦惠公秦出子四代乱政,秦国处于大厦将倾的边缘,大片土地被魏国占领,随时有灭国之危险。

image.png

  说起四世乱政,跟其原因还是因为老老世族权势过大,而正值平庸的君主手里没有实权,也没有手握实权的权力,因此老世族影响君位继承人的现象时常发生。

  秦献公流浪在魏国时期,魏国当时在变法,在人才上面,重用李悝、吴起等人,可以说魏国在当时可谓是霸主般的存在,在力量悬殊下,秦国的领土不仅大片被魏国占领,秦国还有随时灭亡的危险。

  秦献公自身的能力如何?秦献公是如何回到秦国?秦献公又做了哪些改革?

image.png

  秦献公在流浪期间,深知军权的重要性,毕竟握在自己手里才能踏实,毕竟在当时,要向拜托老世族的控制,拿到军权掌兵,在那时背景下是很难办到的。秦献公回国前,拒绝了魏国扶持,虽然可以更加顺利的夺权,但秦献公还是拒绝了,以自身的实力争取获得老世族的拥戴,并通过他们发动政变,顺利继承君主的位置。

  秦献公的改革如何挽救了秦国持续多年的颓势,重新将秦国拉回了富强的正轨呢?

image.png

  这里我们主要将三个方面。

  第一点,废除人殉制度,人殉制度原本就在春秋时期逐渐被废除,而秦国当时依旧落后于其他诸侯,殉葬制度在很大的程度上解决了秦国生产力不足的问题,不仅如此,对内重振君威,争取了民心,对外树立了国家形象。

  第二点,迁都栎阳,主要意图有两点,一是表明要夺回河西之地重振秦国国威的决心。二是摆脱雍城老世族阶层的束缚,可谓是一举两得,既避免了老世族的势力,又能避免其成为束缚。

image.png

  第三点,为户籍相伍,举措在管理国家方面有重大进步性,这个“伍”简单来说就是,以自身周围邻居合起来就是伍,而这个伍有什么好处,值得秦献公如此大费周章吗?别看这是一个小小的举措,却极大的方便了治理国家。而后来士兵,也是从“伍”中征召,这样既能保证农业生产,还能增强战斗力,可以说对秦国后来的变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