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康太妃是什么来历?努尔哈赤的妃子,死后开创一个先例
2020-12-08 14:24:25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家好,说起寿康太妃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大家都知道,封建时代的各方势力为了拉帮结派,保持表面上的友好关系,常会出现用女人做政治联姻的现象,这也就是所谓的和亲。清太祖努尔哈赤为了和蒙古科尔沁部博尔济吉特氏达成友好互惠的关系,让皇八子皇太极娶了他们家族的其中一个名为哲哲的女子,结果次年与她同出一族的堂妹也嫁到了建州,但即将迎娶她的人却不是别的贝勒,而是大了哲哲一辈的,也就是皇太极的生父努尔哈赤。

image.png

  哲哲的这位堂妹便是后来的寿康太妃了,她本来应该叫哲哲一声堂姐的,结果却因这姻缘,哲哲反倒要叫她一声“婆婆”了,她和努尔哈赤的结合纯属于政治利益,加上两人相差了好几十岁,哪里有什么共同语言?

  而且努尔哈赤整日沉浸在大福晋阿巴亥的美色中,对其他妃子也不太在意,所以寿康太妃自从嫁给他后就整日过着孤枕难眠的日子。当时努尔哈赤年事已高,生育能力自然是退化了的,他对寿康太妃又很冷淡,是以即使后来成婚多年,寿康太妃也没能有身孕,不过不受宠也未必是件坏事,努尔哈赤突然撒手归西时,阿巴亥风头太盛被逼殉葬,可寿康太妃却完好无损地活了下来。

image.png

  皇太极登基后,寿康太妃的堂姐哲哲顺理成章当上了皇后,寿康太妃经历了这么多事,早已想开,对名分和地位都看透了,所以也并未觉得自己处境有多么凄苦,她安分守己,让皇太极也对她多了几分敬畏,因为倒也活得很是自在。皇太极驾崩后,顺治继位,寿康太妃继续平淡生活。之后康熙继位,寿康太妃得到了皇后规格的册封,被封为皇曾祖寿康太妃。

  她的一生见证了多个朝代的更替,从后金到大清,然后是顺治与康熙。虽然一生都没有得到过丈夫的真心对待,也不像堂姐一样得到一国之母的尊荣,但她还是算幸运的,至少她从来都不用参与到那些尔虞我诈的争斗中去,也不用提心吊胆的防备着以免被人谋害。

image.png

  像寿康太妃这样不争不抢,淡然处世也是一种活法,大清很多皇室成员死后都崇尚火葬,或许是寿康太妃想要归属感,所以她死后实行的是土葬,她也是清朝入关后第一个实行土葬的妃嫔,算是开创了清朝皇室成员土葬的先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