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金兵逼迫南下而建立的南宋,为什么要重蹈北宋的覆辙?
2020-12-09 09:40:49 洪迈 胡铨 王彦 胡安国 叶适 岳翻

  其实宋朝是一个比较辉煌的朝代,然而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却对它不以为然,觉得宋朝太过懦弱,老是受到欺负,和以往的朝代相比,差别太大,这其实并不尽然。宋朝是一个很强硬的朝代,然而,它的骨气却让它得到了严重的报复,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南宋为什么不吸取教训,再一次犯了北宋曾经犯过的失误呢?

image.png

  北宋末年,辽国已经不再是主要的隐患,而刚刚兴起的金人才是更应该着重防范的对象,然而,宋朝有很多人没有看出来,他们由于和辽国为敌百年之久,和他们结下了很深的仇怨,而金国实力较弱,不被他们放在眼里,后来就为此付出了代价。

  宋朝并非一味忍让,在看到辽国内部有可趁之机的时候,一些大臣就看到了机遇,想要去联合金国一起去夹击辽国,这样便可以击溃辽国,得报大仇。大概是对辽国的敌视超过了一切,他们错误地估计了金国的实力,所以才有了后来的惨剧。

image.png

  在宋朝、金国合力击溃辽国之后,金国立刻挥师南下,趁势打进了开封,掳走了宋朝的皇帝和一些大臣,这对宋朝来说可谓是耻辱。此后的百年间都想要打败金国来洗刷耻辱,但是,正因如此,他们才有犯了同样的错误,将南宋覆灭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按理说,在发生这件事之后,金国就成为了宋朝的头号敌人,在对峙了几十年之后,蒙古悄然兴起,备受金国压迫,蒙古与当年的金国何其相似啊,相信宋朝也有人看出了端倪,但是仇恨让他们顾不上这么多了,他们决意与蒙古联合,消灭金国。

  是不是跟当年北宋做的事情一模一样?当时是联合金国抗击辽国,现在是联合蒙古对付金国,同样的套路,那么结局会有不一样的差别吗?自然是不会的,当他们联手除掉了金国之后,蒙古也立刻着手对付南宋了。

image.png

  但是南宋相较于北宋,毅力和战斗力都要更胜一筹,他们在蒙古人的铁骑下,坚持了几十年,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这些人都是民族的骄傲。然而,在这种大势之下,他们个人的能量实在是太小,所以南宋终究还是消亡了,只能说他们太不理智,走了当初北宋的老路,可能是对金国太过于仇恨了吧,才会这样去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