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次于朱元璋朱棣的明朝皇帝,朱见深实力究竟如何?

  大明王朝是很多人心中最为向往的一个王朝,因为这是一个“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宁折不屈的强大帝国,从皇帝到普通百姓都表现出了强大的气节,这在中国古代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哪怕是蔚为盛世的汉朝唐朝,也曾经在长时间采用了“和亲”这种相对屈辱的外交政策,而大明王朝无论是对外还是对内始终保持着一种极为刚硬的气质。

  虽然说正是因为这种气质导致了它最后的灭亡,但毫无疑问这能够引发无数少年的热血向往之情,而这种气质显然与大明朝那一些铁血的帝王密切相关。虽然在我们的印象中,明朝真正强大的铁血皇帝很少,在驱逐暴元的明太祖朱元璋与横扫北元明成祖朱棣之后,就基本是没有了,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在朱元璋与朱棣之后,明朝还有着一位建立了赫赫武功的铁血帝王,不过他生活的其他方面掩盖了在军事方面的成功,以至于世人知之者甚少,他就是明宪宗朱见深

  朱见深是一个命途多舛的人,从小的成长就是备经艰难,这主要是因为他的父亲与叔父共同争夺皇帝这个位置,时有输赢。以至于作为太子的他被几度废立,总是要为自己的父亲忧心忡忡,也为自己的生命与前途而担忧不已,因为小时候长时间处于一种精神压力紧张的情况下,以至于有了口吃的毛病,让很多人对他都不怎么看好。

image.png

  然而正是这么一个人,在成为皇帝之后却显现出了一种大刀阔斧的铁血气质,先是派遣大将韩雍平定广西瑶族的叛乱,并且将原本的“大藤峡”改为“断藤峡”,直到今天仍有遗迹留存;又命朱永平定了荆襄之地的叛乱,并且妥善安置了流民,可谓是军威赫赫。

  但如果仅是如此,朱见深并不能够与朱元璋朱棣两人相提并论,最能够突出他战功的事情,是在成化三年九月下令对东北边境的建州女真出兵,我们可以从他当时的命令来看出他的深谋远虑:“捣其巢穴,绝其种类……尽屠之!”显然当时的朱见深认为这是有可能威胁到明朝存亡的势力,于是要尽力将危险消灭在萌芽之中。

image.png

  朱见深召集了五万大军,浩浩荡荡地开赴东北方向,务必要一举扫平建州女真。同时他还下令要朝鲜国王发兵配合,在两路夹击之下,原本正在崛起中的建州女真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人口房屋牲畜近乎全灭,只有一些躲藏在深山峻岭中的人才侥幸逃得生天。

  指挥此次行动的明朝大将军赵辅后来有专门的记载,那就是《平夷赋有序》,他说:“一夷而见逃,剖其心而碎其脑,粉其骨而涂其膏,强壮就戮,老稚尽俘,若土崩而火灭,犹瓦解而冰消,空其藏而猪其宅,杜其穴而空其巢,旬日之内,虏境以之萧条”。也就是说在十天之内,就让当时原本昌盛的建州女真沦为了废墟之地。

  也正是因为这次军事行动的目的、方式与结果都是如此显著,让建州女真就好像是原本欣欣向荣的农田被犁了一遍一样,给弄得天翻地覆,于是后世称此为“成化犁廷”,这在当时确实是取得了极为突出的战果,让建州女真在一百多年后才再次崛起成为后金,后来又改为满清最终入主中原。

  然而当初的朱见深若是再狠一点,让明军对于那一些藏匿山间高林之中的漏网之鱼也进行搜捕的话,便无崇祯之大明危机,便无满清之治。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