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孝恭:出身李唐宗室,平定川蜀战功赫赫

  唐朝建立之初,还处于战乱,唐高祖为了笼络人心,对很多血缘关系已经很远的李姓成员,既没有为唐朝立下战功,也没有什么本事,唐高祖都对他们进行封王。自己的直系后代更不用说了,直接封王爵。

  到了唐太宗即位的时候,国家已经不再有战乱。这些没有血缘关系被封的王,要白白享受国家给予的福利待遇,李世民一看这样下去不行,就把那些血缘关系远,没有军功的宗室,全部都降封。

  然而唐朝有这样一位王爷,在唐朝统一战争中,他的战功丝毫不逊于李世民,可以说和李世民并驾齐驱。他呢战功赫赫,功成名就以后,李渊、李世民对他都十分亲待,最后还能善终,他就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排名第二的李孝恭

  出身李唐宗室,兵不血刃平定川蜀

  李孝恭的曾祖是西魏八柱国之一的李虎,李渊的父亲李昺排行老三。李孝恭的祖父李蔚排行第七,按照李家的辈分排,李孝恭得喊李渊一声堂叔。关于李孝恭早年的事情,史书上记载很少。《十七史百将传》记载:“李孝恭,少沉敏有识量”。

  隋朝末年,李渊在晋阳起兵,攻克长安后,李渊急需对外用兵,尽管李渊手下人才济济,但是真正信任的没有几个。这个时候李孝恭便脱颖而出,李渊提拔李孝恭为山南道招慰大使,率兵征讨巴蜀。

image.png

  李孝恭一路上恩威并施,有三十多个州相继投降,紧接着进攻朱粲部,结果俘获很多俘虏。诸将提议,把这些俘虏全部坑杀,李孝恭认为这样不行,如果全部坑杀,以后谁还会投降呢?索性全部释放,此后“书檄所至,相继降款”,唐军兵不血刃占领川蜀地区。

  平定荆襄、江淮,威震岭南

  武德三年(620年),李渊非常欣赏李孝恭的计策,任命李孝恭为信州总管,让他率领水陆十二支军队,从夷陵出发攻打割据荆襄的萧铣政权。攻破江陵以后,紧接着占领了水城,李孝恭让把缴获的战船,解开放到江中。

  诸将不解问到:“虏的贼船,当藉其用,何为弃之,无乃资贼耶?”对此李孝恭有他的理由:“今铣缘江州镇忽见船舸乱下,必知铣败,未敢进兵,来去战伺,动淹旬月,用缓其救,克之必矣。”萧铣救兵到达巴陵后,见到空船,果然迟疑不进。

  就在萧铣对救兵望眼欲穿,无奈之下,只能开门投降。在平定荆襄之战中,李孝恭用了空船计。平定荆襄以后,李孝恭紧接着安抚岭表,岭南四十九州望风而逃降,李渊非常高兴,任命李孝恭为荆州大总管。

image.png

  武德六年(623年)八月,杜伏威的部将辅公祏反唐,李孝恭率领李靖、李三勛、黄君汉、张镇州等名将,征讨辅公祏。两军交战之前,李孝恭坚守壁垒,并派奇兵断了辅公祏粮道。结果辅公祏军中没有粮食,急于求战。

  李孝恭先派老弱病残进行挑战,又派精锐的骑兵设伏,一战就把辅公祏打败了,李孝恭彻底平定了江南地区。这个时候李孝恭已经统治整个江南、岭南地区。史书上说“自大业末,群雄竞起,皆为太宗所平,谋臣猛将并在麾下,罕有别立勋庸者,唯孝恭著方面之功,声名甚盛。”

  居家享乐,饮酒暴亡

  这个时候的李孝恭功勋非常卓著,为了避免遭到朝廷的猜忌,李孝恭自己让出兵权。李孝恭便在家享乐,他的行为也变得非常低调,“宽恕退让,无矜伐色”,但是李孝恭的私底下生活非常奢华,“重游宴,歌姬舞女百有余人”。贞观十四年(640年),李孝恭饮酒后暴亡,终年五十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