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知章:唐朝最好命的诗人,一生顺遂活到86善终
2020-12-13 09:47:16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唐朝是诗人井喷的时代,《全唐诗》中记载的诗人就多达两千二百位。其实,在那个诗歌的国度,上至九五之尊,下至贩夫走卒都能吟诗的年代,远远不止这个数目。对于那些最出名的诗人,都有响亮的称号。比如李白是“诗仙”、杜甫是“诗圣”、王维是“诗佛”、白居易是“诗王”“诗魔”、李贺是“诗鬼”。

  这些称号,极好地概括了顶尖诗人们的文学特点,辨识度很高。然而,唯有一个人的称号,却显得名不副实,那就是本文要提及的“诗狂”贺知章。

image.png

  这位老先生活了八十六岁,在唐朝著名诗人中是高寿的,但他留下来的作品只有十九首。最著名的当属《回乡偶书》和《咏柳》,它们脍炙人口,但没有一句是狂傲不羁的。看其余的诗歌,都没有愤世嫉俗的语调,没有身世悲凉的哀叹,偶尔有惆怅,也是以乐观豁达为基调的,流露出雍容豁达的气度。

  也许有人会说,贺知章绝对不止写过十九首诗,大多都散轶了,也许其它的诗篇就有狂诗。可是,诗人的风格大多数都是一脉相承的,十九首诗虽然不多,但足以管中窥豹了。而且,如果那些诗歌狂得恰如其分,符合贺知章的身份,那应该是不会被埋没的。

  贺知章的诗歌风格与他的性格和人生境遇是息息相关的。他少年成名,武后时期就高中状元,起点就是许多文人梦寐以求的巅峰。他对权力没有什么野心,安心做学问,主要担任修书、礼仪方面的文官,因此也躲过了一系列的宫廷斗争。更为重要的是,贺知章享受了开元盛世的全过程,见证了唐朝乃至封建社会繁华的顶峰。

  而且,他深得唐玄宗的信任。我们知道,李白名气最大的时候,不过是被唐玄宗授予翰林,听起来不错,实际上只不过是专门写新诗的御用文人,跟朝中大臣的地位相差十万八千里。贺知章却被唐玄宗授予工部侍郎,迁秘书监。他告老辞官时,唐玄宗亲自赐御制诗相赠,皇太子率领百官践行,确实是封建社会善始善终的典范,是唐朝最幸福的诗人。

  贺知章为人也没有什么狂傲的,最著名的故事,当属他与李白相识时,看到年轻的李白拿出《蜀道难》后,惊讶地行礼致敬:“您真是天上贬谪下来的神仙!”虽然李白才华横溢,旷古绝今,拥趸不可计数,能当神仙看待的又有几个?但八十岁的贺知章不倚老卖老,岂不更令人赞服?这样的人,生活中会狂到哪里去?

  所以,贺知章的诗歌,充满着唐朝的豁达气度,跳动着最雄浑的脉搏,看不到愤怒的戾气,也没有灰心绝望的哀伤。哪怕是年老体衰,行将入木地回到家乡,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那么,贺知章为何被称为“诗狂”呢?是不是有些冤枉?

image.png

  小珏认为,这可能与几个原因有关。首先,贺知章自号“四明狂客”。四明是山名,是贺知章家乡的山脉,所谓狂客,大概就是他心中的理想境界。所以,他与李白纵论文学,以酒为媒,一时兴起可以解下代表身份的金龟换酒。只不过,小珏看来,这是一种无拘无束的豁达,一种不惜外物的豪放,与“狂”沾不上边。

  其次,李白的助威也可或缺。李白被称为“诗仙”,很大程度就是因贺知章喊他“谪仙人”而来。贺知章被称为“诗狂”,大概也因为《对酒忆贺监二首》中所提到的“狂客归四明,山阴道士迎”有关。能与李白志趣相投,结为忘年之交,一定也有同气连枝的个性。

  其实,贺知章的诗歌虽然少,但影响力却极大,被人评价对唐朝诗歌繁荣起到了“一花引来万花开”的效果。他的一生顺遂,是典型的人生赢家,既然老先生自愿称“狂”,后人尊为“诗狂”,又有何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