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刘恒的宠妃慎夫人在历史上有多嚣张?

  汉文帝虽然比不上父亲刘邦有改朝换代的功劳,也比不上孙子汉武帝开疆拓土的贡献,但他开创了文景之治,休养生息,也成为了后世效仿的明君。然而,汉文帝的感情生活,却相当丰富。除了皇后窦漪房的传奇经历,居然还和邓通有龙阳之好。当然,他还离不开慎夫人

  慎夫人能得宠,绝对不是偶然的。此时,窦皇后已经双目失明,自然不能以色侍君。慎夫人年轻漂亮,活泼可爱还能歌善舞,而且她还从家乡带来了鼓瑟的绝技,为汉文帝排解了很多忧愁。慎夫人还对汉文帝投其所好皇帝崇尚节俭,她的衣裙就从来不着地。尽管这么做,也节省不了多少布料,但态度就让汉文帝觉得欢喜。

image.png

  刚入宫的时候,慎夫人也很懂事,她知道宫中步步惊心,并没有得意忘形。她不仅懂得取悦汉文帝的母亲薄太后,落得孝顺的好名声,也能够尊重窦皇后,并不恃宠而骄,这让她在宫中过得相对顺遂。然而,随着日益受宠,慎夫人的就逐渐得意忘形起来。

  比如她陪同汉文帝一同去上林苑打猎,就与皇帝同坐一辆马车。按照宫廷的规矩,只有帝后才能同坐一辆车,妃嫔是没有这个资格的。虽然这是汉文帝的意思,但慎夫人却不能像后来汉成帝班婕妤那样拒绝。

  这倒也罢了,在晚上上林苑举行宴会时,她居然和皇后坐在同一排,平起平坐。此时,窦皇后神色淡然,不以为意,宫人们也见怪不怪。倒是朝中大臣第一次见到这个场面,窃窃私语起来,他们猜测这已经是宫中习以为常的状态了。

  要知道,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礼数规矩是相当严格的。皇后就是女主人,妃子再得宠,也不过是妾室,只是主人们的财产。不过,奴大欺主,宠妾灭妻都是男主人惯的,大臣们虽然有看法,但都默不作声。事不关己,无人愿意出头。

  然而,中郎将袁盎却替皇后当众打脸。他把宦官叫过来,命他将慎夫人的席位挪开,放到普通嫔妃一列。这样一来,窦皇后的脸上露出不易察觉的微笑,慎夫人却受到了侮辱,当众撒泼,不依不饶,好说歹说都不肯就座。

image.png

  汉文帝出来之后,看到此情此景,马上明白了。他也对袁盎的死板非常恼火,指着痛骂一顿后,牵着慎夫人的手,大步流星地离开了。这场宴会不欢而散,自然得让袁盎背锅,而且他得罪的是最受宠爱的妃子,实在让人担心。

  然而,袁盎并非常人,他还不等皇帝问罪,就亲自求见。汉文帝和慎夫人还以为他来道歉,没想到袁盎根本不服软,反而说出了一段话,让他们清醒过来:

  臣闻尊卑有序则上下和。今陛下既已立后,慎夫人乃妾,妾主岂可与同坐哉!适所以失尊卑矣。且陛下幸之。即厚赐之。陛下所以为慎夫人,适所以祸之。陛下独不见“人豕”二字乎?

  这段话并不难懂,实际上说的是三个意思。一是窦皇后和慎夫人的名分已定,就要区分尊卑,两人是不可以同坐的。二是皇帝喜欢慎夫人,可以重重赏赐财物,却不能失了礼法。

  这完全是废话,这些道理谁不明白?汉文帝就是做不到,慎夫人也听不进去,只怪袁盎多管闲事。但是,袁盎所说的最后一句话,才让人心惊肉跳,让两位当事人不得不服:陛下独不见“人豕”二字乎?

  “人豕”其实就是“人彘”,说的是当年汉高祖的宠妃戚夫人。当时的情况和现在一模一样吕后失宠,戚夫人高高在上,行为跋扈。汉高祖甚至一度想废了太子刘盈,立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

  可是高祖驾崩之后,戚夫人的命运呢?我们后人是很清楚的,她被做成“人彘”后惨死。此事离汉文帝、慎夫人生活的年代才几十年,他们更清楚。何况汉文帝的母亲薄太后,当年也是刘邦的嫔妃。更何况,戚夫人手中还有儿子这个砝码,慎夫人现在却连个子嗣都没有,以后岂不更惨?

  这个教训太深刻了,袁盎只用这一句话,让两个不清醒的人回归了理智。尽管窦皇后表现平常,但吕后当年也没有流露过杀心啊!还不等汉文帝反应过来,慎夫人连忙向袁盎道谢,还赠金五十斤,当然此时的“金”只是黄铜。

  后来的慎夫人在历史上没有了记载,这是好事情,这说明她起码平淡走完了一生,没有死于非命。这一切恐怕都得感谢袁盎的打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