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荆:古代最作死的藩王,一生作死四次结局如何?

  在古代,皇帝的宝座是最稀缺的资源,天无二日,国无二主,这个工作岗位只能有一人担任。但是,有野心的人却并不少,为此皇帝除了担惊受怕以外,通常还会以最残酷的手段捍卫地位。莫说起兵造反,就算是流露出意图,甚至只要被怀疑造反,都是灭门的理由。然而,东汉广陵王刘荆四次造反,居然都得到了宽恕。

  刘荆是汉光武帝刘秀阴丽华的儿子,汉明帝刘庄的弟弟。虽然汉光武帝废除郭圣通的后位,扶立阴丽华为后,已经让刘荆成为嫡子,但他只是嫡三子,前面还有长兄刘庄和二哥刘苍。看似帝位近在眼前,其实遥不可及。

  不过,既然是嫡亲皇族,刘荆的日子还是很好过的。他被封为山阳王,是地地道道的一方诸侯。在近两千年前,已经是投胎达人了。但是,人最大的敌人是不知足,已经贵为藩王的他,开始了不断作死的人生。

  汉朝藩王权力很大,还享有许多特权,吃不穷,穿不穷,娇妻美妾无数,就算是偶尔草菅人命,也不一定受到什么处罚。只要不与谋反沾边,精彩生活可以尽情享受,但刘荆偏偏就是要造反。当他的哥哥刘庄继位后,他便向东海王刘彊寄去一封信,立劝其起兵。

image.png

  刘疆是郭圣通的儿子,曾经当过太子。母亲失宠被废后,刘疆主动让贤,就是这样的明智之举,使得他能以尴尬身份善始善终。如此机智之人,当然不会随便中计。刘荆也很聪明,他自然不敢署名,而是伪造了刘疆舅父大鸿胪郭况的名义写信。

  说起来,刘疆是同父异母的哥哥,汉明帝刘庄是亲哥哥,刘疆如果造反,对刘荆有什么好处呢?显然,刘荆不是这么算账的,他就是想把水搅浑,自己可以借机生事,趁机当上皇帝。只不过刘疆毫不动心,将信件交给朝廷。

  皇帝身边多的是饱学之士,也多的是断案高手,伪造信件这种事情瞒不住,很快追究到刘荆身上。按理来说,即便是手足,犯了这种事情也是,历史上的例子太多了。但汉明帝还是心软的人,并没有过分追究,只是加强了对刘荆的监视。

  既然如此,刘荆就应该收手了,毕竟一举一动已经不安全。但是他偏不,在永平十年时,羌人造反,刘荆就觉得有可趁之机,找到星象术士为自己谋划。在古代,讲究天人感应,不是所有人都能结交星象术士。一般认为,如果不是要造反,是不该这类人接触的。

image.png

  刘荆犯了大忌,也确实图谋造反,消息很快让汉明帝得知。皇帝先发制人,改封刘荆为广陵王,连封地都迁到了今天的扬州。这样的变动,只是革除了刘荆的势力,其实还是汉明帝宽容。可是,刘荆偏偏觉得自己哥哥软弱,继续作死。

  在封地时,刘荆继续遍访奇人异事,他找来一个相士,直言不讳地问:“我长得和先帝很像,先帝三十岁就登基了,我今年三十岁了,该轮到我当皇帝了吧?”小珏见过史书上记载许多皇帝未发迹时,确实有相士吹捧,但那些人中龙凤都懂得隐忍,不是干掉相士灭口,就是重金封嘴。只有不知死活的刘荆,居然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的反心。

  相士只是为了骗钱,并不想陪着这位大爷送命,他口头上唯唯诺诺,转身就向当地官员汇报。汉明帝得知自己的弟弟还不安分,也忍了下来,只是裁撤了他的卫队、随从,既是警告,也是宽恕。

  于情于理,玩到这里,刘荆也应该收手了。毕竟他既没有军队,也弄得声名狼藉。但是,他却还不死心,安排巫师诅咒汉明帝。其实这已经是黔驴技穷的发泄,汉明帝还有好几个儿子,就是被诅咒死了也轮不到他刘荆啊。

  汉朝最厌恶巫蛊之术,为此曾经几次闹得血流成河。刘荆的所作所为引起公愤,朝臣都纷纷上书请求诛杀。汉明帝这里还没有下决心,听闻消息的刘荆吓得要命,竟然主动自尽。汉明帝还真算是顾念手足之情,依然以诸侯王礼仪为刘荆下葬,只不过将刘荆的儿子刘元寿降为了广陵侯,后来还很照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