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无赖出身的金朝将军,蒙古军攻来时吓得屁股尿流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文天祥《衣袋歌》

  古往今年,在国家民族面临生死存亡之际,总是会有人挺身而出,勇赴国难,即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谱写了一段段无比悲壮的英雄传奇。与此同时,在苦难面前,同样不乏贪生怕死之辈,为了一己之私,甘愿做敌人的走狗,这里面很多人,都难逃身死的下场。

image.png

  国家危难之际,也给了很多善于钻营之辈往上爬的机会,金朝末年的权臣崔立就是这样的一种人。他出身贫苦人家,因为缺乏管教,从小就是个无赖之徒。

  当时正处于金朝末年,局势动荡,在草原上崛起的蒙古人对金朝发动了攻伐,双方互有胜负,一度处于拉锯的状态。不过,对于崔立这种人来说,他却赶上了好时候。

  1220年,为了抵御蒙古军队,金朝在北方各省收买地主武装,分封“九公”,以壮大抗蒙力量。当时正逢战乱,各大势力都在招兵买马,崔立就是趁着这个机会,投靠了“九公”之一的张开。

  不得不说,崔立打仗还是有一套的,很快就在张开手下多次立功,有一次还立了一等战功,因此得到了张开的赏识。几年时间,崔立就从一个小兵,步步高升,升任为太原知府。

  当然了,此时崔立的仕途远没有结束,他对当时的官职并不满意。为了更进一步,崔立来到了金朝的南京,也就是当年的北宋都城开封。在这里,他凭借之前积累的人脉 ,以及自己善于钻营的本事,同样非常吃得开,在汴京城里,也是混得风生水起。

  1232年,蒙古军围攻南京,金哀宗完颜守绪为了避祸,留下了金朝皇室大部分人,带着一帮亲信逃离了南京。当时,崔立被委以重任,成了金国南京的一方统帅,负责镇守南京城西面。

  此时,手握兵权的崔立有了异心,他不甘于屈居人下,想要控制整个南京城,于是谋划着除掉金哀宗留下的两位镇守南京的首脑人物参知政事完颜奴申和枢密副使完颜习捏阿卜。为此,崔立笼络了不少亡命之徒,比如因为犯事沦为乞丐的猛将药安国等人,为兵变做好了充分准备。

  就在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崔立在第二年正月发动了兵变,除了诛杀两位南京城的首脑人物,其他有可能反叛的官员也被他杀掉。彻底成事后,崔立拥立金朝宗室完颜从恪为监国,作为他的傀儡,自己则称为太师,并且亲人和亲信都给了官职,成为当朝权臣。

image.png

  得势之后的崔立,充分向人们证明了什么叫小人得志。在统治南京期间,他不仅纵兵在城中劫掠,搜刮钱财,残杀官员和百姓,而且还将不少官吏的妻妾聚在一起,供他玩乐,搞得城中天怒人怨,不得安宁。

  对内崔立无所不用其极,荒淫残暴,对外面对蒙古人,崔立则是另一付嘴脸,面对蒙古人的进攻,他生不出丝毫反抗之心,决定向他们投降。当时他打得一手好算盘,想要像金朝当初进攻北宋时,扶植的皇帝刘豫那样,也做一个傀儡皇帝。

  为了讨好蒙古人,崔立无耻地把金朝宗室当做了筹码。就在1233年4月中旬,崔立将金朝宫室宗亲,包括所有的皇帝后妃在内,共计500百多人,装进了几十辆大车中,送出了城,交给了蒙古人。这些人出城后,立刻就迎来了悲惨的命运,男性全部被杀,女性则被蒙古人肆意凌辱,沦为他们的玩物。

  当时,崔立已经让人将城门打开,他在城外伺候蒙古高层。然而,就在他做着皇帝大梦时,却听到了一个噩耗。蒙古人进城后,在城内大肆劫掠,还冲进了崔立家中,将他的妻妾和家中财宝,一样不落下全部卷走,根本就没管他的身份。

  得知此事后,崔立差点没有伤心得昏死过去,但他却敢怒不敢言,只能吃了这个哑巴亏。蒙古人走后,崔立依旧在南京作威作福,不过,他的行为早就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不久后,他就被人杀死,为他的种种行为,付出了代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