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末农民起义领袖,韩林儿最后怎么死的?

  电视剧《倚天屠龙记》中,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张无忌朱元璋算计,自愿放弃明教教主之位,选择与元朝郡主赵敏浪迹天涯,朱元璋就是这样摘了桃子,成了明朝皇帝。

  小说里的故事虽然不能全信,但在元末明初,确实有一位“明教教主”被朱元璋所害。细细追究起来,朱元璋的皇位还真是从他手里抢的,他就是小明王韩林儿。

  韩林儿是元朝末年农民起义领袖韩山童的儿子,他的父亲以“明王出世”为口号宣传白莲教,像“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的反元口号,就是他提出来的。

  元至正十一年,韩山童杀黑牛白马誓告天地,发动颍州起义,却在不久后就被元朝镇压,他本人也惨遭杀害。

  尽管韩山童领了盒饭,但这时由于天灾人祸,元朝的统治已经濒临崩溃。各地起义频频爆发,而因为韩山童的首义之功,不少起义军也愿意奉他为精神领袖。

  所以,虽然他本人死了,他的儿子韩林儿却依旧可以继承他的衣钵,领导各地义军反元起义。也就是在韩山童被杀的四年后,韩林儿在刘福通等人的帮助和拥戴下,在亳州建立了一个国号“大宋”的政权。

  之所以选用这样一个国号,是因为他还有他父亲都声称自己是宋徽宗的子孙后裔,所以要反元复宋。就这样,围绕在韩林儿周围的势力开始割据江淮,成为元末最重要的一股反抗势力。

image.png

  说实话,韩林儿以及他背后的支持者刘福通,并不完全是什么庸才,从元至正十七年开始,韩宋政权就多次主动出击,山东、河南等地很快被韩宋所攻破。像原来北宋的国都汴梁和重镇大名,都很快挂上了韩宋的旗帜。

  攻下汴梁后,韩林儿在刘福通的授意下迁都至此,这也是韩宋政权最为辉煌的时候。可惜好景不长,枪打出头鸟,韩林儿势力很快成为元军首要打击对象。

  韩宋政权虽然高举反元大旗,但说白了这些人大部分还是一群草莽出身的亡命徒,打起仗来虽然不要命,可就缺乏重要的战略眼光。别的不说,光是韩林儿与刘福通两人之间,就不断积蓄着尖锐的权力矛盾。

  对刘福通而言,他寻觅韩林儿当皇帝只不过是为自己找一杆大旗,要不是因为对方的名头,他干嘛要给自己请个祖宗回来。而韩林儿则觉得,他才是韩宋政权真正的话事人。两人之间经常因为军权、财权相持不下。

  首领是这样,他们手下的将军们也个顶个的不靠谱。这些将领们虽然打仗时还算勇敢,但在安民守土方面就差多了。

  虽然说是“义军”,但这些人的做派却和土匪无异,韩林儿、刘福通稍微不注意,一块新打下来的土地眨眼间就能被他们祸害成废墟。

  时间一长,百姓们也逐渐对韩宋政权失去了信心。失去了民众基础,义军错失了稳固和壮大基本盘的良机,等到元朝名将察罕帖木儿出兵反攻时,这些义军就已经变得不堪一战了。

image.png

  不久后,韩宋的国都汴梁再次被攻破,刘福通只好带着韩林儿仓皇出逃安丰,两人几年间收集的美女、珍宝,乃至虎符玉玺都一股脑地抛给了察罕帖木儿。

  汴梁城破之后,韩宋政权基本上就走向了灭亡,虽然察罕帖木儿被刘福通手下田丰派人刺杀,但这个小BOSS死了,却来了个大BOSS王保保

  王保保对上义军,几乎是百战百捷,在火星埠一战中击溃刘福通援军后,韩宋的军事重镇益都被端掉,田丰、王士诚、陈猱头等义军将领或是被杀或是被俘,韩林儿的势力基本上被彻底打垮。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这时,素来与韩林儿不睦的张士诚此时派兵将韩林儿所在的安丰团团围住。不得已之下,这位小明王不得不向自己名义上的手下朱元璋求助。

  之所以说是名义上的手下,是因为当时大部分义军虽然都自称红巾军,但与小明王麾下的红巾军相比,这些野生红巾军与韩宋根本没有任何从属关系。

  比如湖北的红巾军,领袖是彭莹玉、徐寿辉;南阳地区的红巾军则自称“北琐红军”,奉王权为帅。而朱元璋呢,虽然离韩宋政权较近,但他的发迹也同样与小明王无关,之所以要向韩林儿称臣,只不过是为了组成联盟,共同对抗更为强大的元朝。

  不少同是红巾军势力的义军,彼此间也矛盾重重,动不动就是来上一场火并。正因如此,虽然自称“小明王”,但韩林儿在求援时,也只能期待明面上同属一个阵营的朱元璋能够拉他一把。

  在接到小明王的求救后,朱元璋并没有坐视不理。这并不是说朱元璋本人节操满满,事实上他答应出兵的根本原因,除了像刘福通一样利用小明王这个招牌外,还准备借助这件事插手江淮,防止张士诚继续坐大。

  正因如此,在接到小明王后,他并没有把他接到应天府,而是把他安排到滁州,像一尊大佛一样好吃好喝好招待地供养起来,却不让小明王接触权力中心。

  等到朱元璋坐稳江山,即将称帝开创明朝的前夕,便暗中派人将韩林儿杀害。但即使是他的反对者,也很少拿这一点来说事,毕竟天下本就是他和自己一票兄弟们打下的,不关韩林儿啥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