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为何会放过刘禅呢?刘禅的机智救了自己
2020-12-14 14:34:4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我们都知道,三国那个时期主要分为三大势力,不过最终也形成了大一统。既然是这样,那么一定会有两方势力被消灭掉了,这样的话这两方势力的统治者的命运是怎么样的呢?其中刘禅就用自己的智慧在他的门前写了三个字,并且用这三个字救了自己一命,不过这三个字的含义也只有司马昭一个人懂。这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刘备一生苦心孤诣,最终建立了蜀国,但是他在夙愿还未完成的时候就病逝了。但诸葛亮的多次北伐都大败而归,而诸葛亮本人也死在了北伐的路上,星落五丈原。后来蜀国灭亡,而刘禅也非常识时务为俊杰的投降了魏国。猜疑心很重的司马昭并没有相信佛系的刘禅的话,当时司马昭给刘禅安排了一处住所,刘禅亲自命名了牌匾,写下了三个字。

image.png

  刘禅所在的县,人们给它取了个名字叫“阿斗寨”,刘禅觉得不好听,于是起名“中山寨”,司马昭得知这个名字后,大为喜悦,于是彻底对刘禅没有了戒心。刘禅就是想表明自己不会再出去了,一直在山中隐居起来。

image.png

  根据后面的历史我们猜测,或许是因为刘禅自己取得名字“中山寨”反过来念得话就是“在山中”,这也就相当于是刘禅在给司马昭表忠心, 告诉他自己愿意一直留在山中,不会再跟他有什么冲突了,这也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司马昭在这件事之后再也没有为难刘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