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广孝在靖难之役中有着怎样的表现?他是如何入仕的?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姚广孝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说到姚广孝其实不太了解的网友也知道这个人也还是很有个性的,而且在历史上也是功绩满满啊,但是最后他还是造反了,发动了靖难之役,他是最为主要的策划者之一,那么他会有着什么样的传奇人生呢?下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揭秘看看,感兴趣的别错过!

image.png

  说起姚广孝,他是明初著名的政治谋略家、诗人,同时也是一位僧人。至元元年(1335年),姚广孝出生于今江苏吴县,姚广孝出生时恰逢乱世,但他从小勤奋好学,擅长吟诗作画。十四岁时姚广孝剃发为僧,取名道衍,奇怪的是,姚广孝虽为和尚,却拜了一位道士为师,学习阴阳术数之学。早年的姚广孝喜欢游历四方,与当时的名士杨基、宋濂等人往来频繁,所以也被称为“北郭十友”之一。

  姚广孝真正步入仕途是到了洪武十八年(1385年)的时候,这时候朱元璋从民间挑选十位僧人给诸王讲经,姚广孝经人举荐进入了燕府辅佐当时的燕王朱棣。据说二人初次相见时,朱棣曾询问姚广孝为何会选择他,姚广孝回答“因为我会送王爷一份大礼,一顶白帽子。”姚广孝进入燕王府后,极力说服燕王起兵,朱元璋去世后,朱棣对皇位有觊觎之心,姚广孝深知朱棣内心的想法,因而以占卜的方式鼓动朱棣起兵。此外,姚广孝还在王府内积极训练军士,监督打造兵器,以作军事准备。

image.png

  靖难之役中,姚广孝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主要表现为几个方面:其一,姚广孝在促成朱棣起兵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督促朱棣早下决断。其二,姚广孝以“天命攸归”为说辞,帮助朱棣扫除心中的顾虑,据说朱棣起兵前誓师时,碰上天色大变的情形,让朱棣内心十分不安,姚广孝随机应变,将此天象解释为“飞龙在天,风雨从之,元吉。”一时间鼓舞了士气。其三,姚广孝在“靖难之役”中起到了军师的作用,在战略部署方面运筹帷幄,充分显示出了谋略者的气概。他建议燕王轻骑挺进,直接进攻南京,而他留守北平,击溃了朝廷的北伐之师。因而清代学者朱彝尊曾评价姚广孝是“武居靖难诸臣之首”

  正是姚广孝在“靖难之役”中的出色表现,朱棣即位后赐予他僧录司左善世的官职,后又加授为太子少师,并赐名广孝。不过姚广孝深知进退之道,虽地位尊贵,但不改僧相,仍居僧寺,担任太子、太孙的老师。姚广孝还主持编纂了《永乐大典》、《明实录》等,人称“黑衣宰相”,此外他自己还著有《逃虚集》十卷、《逃虚类稿》五卷等。永乐十六年(1416年)姚广孝病逝于庆寿寺,死后加赠少师,入明祖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