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是怎么灭亡的?崇祯皇帝自身有哪些缺点?

  明朝灭亡的原因挺多、挺复杂,前面嘉靖、万历、天朝留下了深重祸根,崇祯朝天灾严重,朝廷党争加剧,这些因素都加快了明王朝的衰败。朱由检虽然是个勤奋的皇帝,但不是一个合格的皇帝。他施政中的“三宗罪”,放大了天灾,加剧了党争,把大明王朝拖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其一,朱由检过分看重个人声名,又顾忌清流们的口诛笔伐,当断不断,既未能与后金议和,又未能将都城南迁,明朝两线作战的被动局面始终未能改变,这是明朝灭亡的致命伤。明朝在辽东与后金干仗,同时又要围剿李自成张献忠等起义军,始终处于两线作战的被动局面,军队调派和军费开支都非常困难。而后金皇太极即位后,因为内部不稳,提出了跟明朝议和的要求。这对大明来说是一个难得的调整机会,可以稳住一头,集中力量对付起义军。但朱由检却在犹豫徘徊中丧失了机会,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因为“不和亲、不议和”是大明的国策,即使当年明英宗被俘,明朝也没有跟瓦剌议和要人,而是果断另立新帝。二是因为明朝士大夫鉴于南宋的教训,都以与满人这一外夷和谈为耻。

  所以,朱由检担心跟后金议和,会在史上留下个坏名声,还要遭受清流们的无数口水。所以,他犹豫、徘徊、反复,缺少了在关键时刻独断乾坤的能力。尽管因为形势所迫,他跟后金有过三次议和的尝试,都因为犹豫不决而不了了之。最后一次,因为议和的消息不小心泄露,朝野大哗,舆论鼎沸,弄得朱由检很没面子,恼羞成怒之下,他竟把派去议和的兵部尚书陈新甲给杀了,彻底关掉了明金议和的大门。

image.png

  议和不行,还有迁都南京这条路。南京是明朝“两京”之一,官僚体系成龙配套,北京有的衙门、职位,南京城基本都有,明朝把都城迁过去,朝政运行没有任何问题。更重要的是都城南迁之后,北方留给了起义军和后金,两方争夺地盘,很可能会发生火拼,大明也就得到了喘息的机会。依靠南方相对雄厚的财力物力,大明慢慢休养生息,未必没有自保乃至反击的机会。可惜,自明成祖朱棣开始形成的“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传统,使朱由检不敢迈出这一步。周皇后和不少大臣多次劝他南迁,他始终顾忌朝野舆论,担心身后声名,没敢迈出这一步。如此一来,议和和迁都这两条有点希望的活路,朱由检都错失了,只留下一条坐以待毙的死路。

  其二,朱由检多疑善变,任性严苛,人事调整频繁,把文臣武将搞得战战兢兢、无所是从,经济军事策略难以持续。在辽东战场,富有谋略的孙承宗袁崇焕打造关锦宁防线卓有成效,基本上遏制住了后金的进攻态势。但朱由检先是因为小败而罢免孙承宗,后又听信谣言,将袁崇焕千刀万剐,明军痛失良帅,辽东战局急转直下。在镇压起义军的13年中,朱由检中先后用了杨鹤、洪承畴、曹文诏、陈奇瑜、卢象升、杨嗣昌、熊文灿等诸多将帅,其中洪承畴、杨嗣昌、卢象升等人属于“用了撤、撤了再用”,如此频繁撤换将领,战果可想而知。

  正因为战果太差,朱由检的心情越来越坏,也变得越来越冷酷无情。地方总督被他杀了7个,巡抚杀了11个,这些人都是管辖一省乃至数省的军政大员,但朱由检说杀就杀,因为战败的责任总得有人担。在他执政的17年间,更换了19任内阁首辅,其中2人被杀,撤换了50多名内阁成员;刑部尚书换了17个,兵书尚书换了14个,朝廷中枢如同走马灯一样,如何能够处理好政务军务!朱由检也很痛苦自责,先后六次下“罪己诏”,痛陈自己的过失,但这更像是自伤自恋,于国事毫无用处。

image.png

  由于朱由检的冷酷无情,明朝大臣们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极少有文武大臣投降起义军,但是后来被朱由检杀怕了,一些官员一听说起义军来袭,马上拱手而降。尤其是李自成攻打京城时,朝廷官员几乎没有组织有效的抵抗,朱由检让太监敲钟召唤大臣们上朝,没一个肯来的。起义军占领京城后,京中有2000余名大臣,但只有21人追随皇帝殉国。 身处南京的史可法如此评价道:“在北诸臣死节者寥寥,在南诸臣讨贼者寥寥,此千古以来所未有之耻也!”如此的臣心民意,明朝不亡亦难。

  其三,朱由检虽然铲除了阉党集团,但没有放弃对亲信宦官的滥用。明朝历代皇帝对亲信宦官的信任程度,远远超过文臣武将,他们总觉得宦官是身边人,用起来更放心,朱由检也不例外。他让亲信宦官监军,还赋予他们节制将领的权利,为宦官的瞎指挥提供了方便。当时掌管整个北京城城防的九门提督,竟然是朱由检最信任的宦官王承恩。宦官伺候皇帝行,哪会指挥打仗,明军的战斗力不可能不受到严重影响。

  在内忧外患、众叛亲离之中,朱由检迎来了最后的时刻。他还是个比较硬气的皇帝,没有苟且偷生,而是抱定以死殉国的决心。死前,他将几个皇子送走,留下血脉。然后让宫中女眷包括周皇后、袁贵妃、前朝张皇后等人自杀殉国,还残忍地砍伤女儿长平公主,刺死年仅6岁的小女儿—昭仁公主。随后在太监王承恩一个人的陪伴下,来到煤山(今景山)一颗松树下自缢身亡,践行了“君王死社稷”的诺言。这一天是1644年4月25日,绵亘276年、作为全国性政权的大明朝终结。

  明朝是历史上一个伟大的王朝,清朝康熙皇帝认为明朝“治隆唐宋”,当今历史学家费正清认为明朝属于“有秩序的政府和社会的稳定,在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时期之一”。明朝有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多的盛世,洪武之治、永乐盛世仁宣之治弘治中兴、嘉靖中兴、隆庆新政、万历盛世,总计高达7个。明朝不仅有奇葩皇帝,更有治世明君,洪武大帝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永乐大帝称霸海上,威震世界;仁宣二帝仁孝治天下,堪比西汉文景二帝。明朝白银占有量世界第一,十五、十六世纪,来自西班牙、葡萄牙的航海家为中国带来了大量的黄金白银,全世界大约三分之一的白银流向了中国。明朝文化空前繁荣,思想界极为活跃,出现了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李贽等思想巨人,四大名著中的三部《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都是在明朝完成。明朝科学技术强大,数学、医学、地质学、物理学、生物学和煤炭开采技术、合金冶炼技术都远远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南方已经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市场经济活跃,如果明朝不灭亡,中国将是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工业化、第一个走入资本主义社会的国家,中国也将率先开始工业革命。如此的明朝,远不是说几个奇葩皇帝就可以笑言过去,她值得我们用崇敬的目光好好凝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