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三神医之首的张仲景,他在中医学领域有哪些影响?
2020-12-16 11:27:06 孙思邈 张仲景 李时珍 华佗 炎帝

  东汉末年,统治秩序趋于奔溃瓦解,战争不断,整个社会都动荡不安,各地豪强纷纷揭竿起义,为了一统天下而大动干戈。百姓们为了逃避战乱,相继逃亡,各地都是流离失所的逃亡者,在逃亡过程中死亡的人数持续增加。东汉末期,发生过好几次十分严重的大疫,成千上万的人受到了瘟疫的迫害,各地接连发生流行性瘟疫,许多人因此丧命。医圣张仲景就是生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的。

  张仲景,名机,字仲景,南阳郡涅阳县人,是东汉末年著名的医学家,在医学领域有极高的成就,被后人尊称为医圣,建安三神医之首。

image.png

  张仲景出生时,他们家族已经开始没落,但是他自幼还是受到了很好的教育。他的父亲在朝廷做官,这使得张仲景从小就能接触很多典籍,他饱读诗书,满腹经纶,尤其是在史书中读到了扁鹊望诊齐桓侯的故事,让他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生于汉末乱世的他,看到战乱不断,百姓民不聊生的现状,再加上疫病的不断发生,死于非命的人不断增多,这让他产生了怜悯之心,更加不愿入仕。

  张仲景十岁左右,拜同乡的著名中医张伯祖为师,潜心学医艺术。他提倡“勤求古训”和“博采众方”,不仅认真学习总结前人的理论经验,还广泛收集治病的有效方药。张仲景不顾个人的安危,到各处行医,游历四方,奔走在疫情最严重的的地区,在这个过程中将自己对伤寒症状的研究用于临床治疗,治病救人的同时进一步丰富自己的经验。

image.png

  张仲景博览群书,广采众方,再结合自己临床经验,经过几十年的积累,终于完成了《伤寒杂病论》这部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集秦汉以来医药理论的大成并广泛地应用与医疗实践,主要内容论述了外感病和内科杂病,是继《黄帝内经》之后,在医学史上影响最大的医学典籍之一,也是我国第一部临床医学方面的巨著,张仲景对中医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古今中外研究《伤寒杂病论》的学者有很多,对其他各国的医学发展也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伤寒论》至今依旧是中医学院必读教材,受到医学生和临床大夫的高度重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