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是怎么建立起元朝的?他身上有哪些实力?

  成吉思汗铁木真当年传位嫡三子窝阔台,而忽必烈的父亲乃是拖雷,按理来说忽必烈是没有机会掌握蒙古,最终建立元王朝的,但命运总是充满意外和巧合。

  汗王正统,从窝阔台世系转移到拖雷世系

image.png

  按照蒙古的传统,采取的是幼子守灶制度,也就是家业留给正妻所生的幼子,成吉思汗晚年却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这个传统,将汗王之位传给正妻孛儿帖所生的第三子窝阔台,然而对于小儿子拖雷,成吉思汗则将绝大多数的军队、百姓和财产留给了他。

  如此,就形成了一个怪异的局面,窝阔台成为了大汗,可实力最强的却是拖雷,如此一来,蒙古黄金家族内部陷入了一场猛烈的纷争之中,尤其是拖雷和窝阔台相继离世之后。

  窝阔台驾崩之后,其长子贵由继位,其正妻乃马真后临朝称制摄政,结果当时的蒙古帝国诸王纷纷倒戈,库里勒台大会召开之后,拖雷之子蒙哥继承汗王之位,蒙古汗王一脉正式从窝阔台世系转移到了拖雷家族,而这也给了后来的忽必烈成为家族继承者很大的机会。

  长兄早亡,汗王之位再次生变

  南宋开庆元年,蒙古大汗蒙哥在征伐宋朝的时候,意外死在了钓鱼城,而此事件成为了整个亚欧大陆的一个巨大的命运转折,由于蒙哥是突然驾崩,其生前并没有指定好继承人,其死后引起蒙古诸王争位,远征在外的各支王公纷纷回撤,准备争夺汗王之位。

  当时,可以作为蒙哥继承人的主要有两派,一边是他的同母弟弟,也就是忽必烈等人,另一边是他自己的亲儿子,也就是斑秃等人。

  蒙古不同于中原,并没有硬性的兄终弟及与子承父业的传统,而是能者为王,相对于蒙哥那些尚未成才的儿子,其正值壮年的弟弟们,自然更加具有优势,当时,蒙哥的三个亲弟弟都已经过了四十岁,还轮不到一群毛头小子争位。

  由于蒙哥在南征之前,让其最小的弟弟阿里不哥留守哈拉和林,所以其拥有很大的优势,至于忽必烈与旭烈兀,都有各自的难处。

  旭烈兀,当时仍旧在西征的途中,已经占据了几乎整个西南亚洲,即将挥鞭西奈半岛兵发埃及非洲,结果蒙哥的死讯传来,让其停止了征程。

  当时的忽必烈处境算是很差的,蒙哥继位之初曾让忽必烈总领漠南,而忽必烈在征伐中原、大理的时候战功赫赫,又亲近中原的汉人士族,统辖地区发展得相当好,但这也引起了反对汉法的蒙古贵族的反对与蒙哥的猜忌。

  蒙哥本身就个性鲜明,自称“遵祖宗之法,不蹈袭他国所为”,对于汉法向来就不屑一顾,对于重视汉法的忽必烈也是愈发猜忌,对忽必烈得到中土人心甚为不满。

  汗庭诸臣向蒙哥陈述忽必烈的两大罪状:

  一,为中土地方臣民都翕然归心,称忽必烈为贤王;

  二,王府诸臣擅权,做法超出之前“唯掌军事”的许诺。

  公元1257年,蒙哥派遣亲信大臣阿蓝答儿与刘太平,南下钩考京兆与河南的税赋,阿蓝答儿的钩考极其严酷,而这实际上也是对于忽必烈总领漠南的一次整饬,钩考的同属,蒙哥撤销了忽必烈王府在当地设置的经略司、宣抚司等机构,削掉了忽必烈的兵权。

  《元朝名臣事略》记载:丁巳,丞相阿蓝答儿会计陕西、河南,罢宣抚司……岁丁巳,宗亲间之,遂解兵柄它王,遣阿蓝答儿至京兆……明年,世祖身至帝所,命下而事始缓,犹杖兵民诸官,凡昔所置诸司皆废。

image.png

  忽必烈手下众人,也大多都难逃灾厄,面对蒙哥的步步紧逼,忽必烈只能退让,接受谋士姚枢的建议,留下了所有家眷亲自前往哈拉和林觐见蒙哥。而蒙哥见到弟弟遵循自己的命令,只身前来转怒为喜,宴会之后,蒙哥的态度有所缓和。

  《元史》记载:又酌之三至,帝泫然,上亦泣下,竟不令有所白而止。

  不过,这场宴饮结束后,忽必烈虽然躲过一劫,但依旧被削去了所有实权,而且被蒙哥借口其身子不好需要休养,留在了漠北草原,直到很久之后,忽必烈才重新被用,返回到了蒙古南征的大军之中,蒙哥驾崩的时候,忽必烈正行军至汝南。

  三兄弟里,势力最弱的忽必烈是最先直到蒙哥死讯的,不过起初他从被俘宋军口中得知蒙哥死在钓鱼城的消息,还以为是谣传,之后在其乳母派来的密使那里得到了验证,蒙哥的乳母也是拖雷的庶妃,而其所生之子木哥与忽必烈关系非常亲密,并且,当时掌握蒙哥大军北撤指挥权的人,正是木哥。

  面对空出来的汗位,忽必烈、旭烈兀与阿里不哥三人自然都是有所图谋。

  深谋远虑力挽狂澜,正式称汗

  毫无疑问,三人之中忽必烈手中握有的力量其实是最弱的,而且按照当时的局面,忽必烈骤然北返争位,也没有名分,也没什么功绩,即便是召开库里勒台大会,被蒙古诸王推选为新的大汗的可能性也非常低。

  思忖再三,忽必烈决定按照蒙哥原本的计划继续南征攻打鄂州。

  一来,表现自己对于继承蒙哥大汗的遗志的态度;

  二来,忽必烈的继续南征,为后撤的蒙古其他大军断后,极大提升了忽必烈的形象。

  而这也不仅仅是忽必烈为面子考虑的计划,南下的忽必烈直接渡过了长江,与从广西北上的兀良合台的大军呈汇合之势,而看到忽必烈行动的蒙古各地其他大军,也随之相应,木华黎家族的忽林池率领札剌亦儿大军横渡长江,前往驰援忽必烈。

  最终形成的局面,变成了强大的弘吉剌部与札剌亦儿部都站在了忽必烈一边,而塔察儿等东部左翼诸弟兀鲁斯,也纷纷有意与忽必烈汇合,因为当年南征时期,塔察儿部表现不好,屡屡受到蒙哥的训斥,对蒙哥有很强的抵触。

  忽必烈在南征的时候,留守漠北的阿里不哥,则已经开始为登临汗王之位做准备了,阿里不哥一方面向蒙古帝国之下各部发布蒙哥葬礼的消息,召集相关人员,一方面不断增强兵力。

  而蒙哥的亲信阿蓝答儿则趁机前往忽必烈封地开平附近,威胁到了开平的安危,好在忽必烈的妻子察必临危不惧,一边与阿蓝答儿虚与委蛇,一边派脱欢给忽必烈送信,让其速还。

  最终,忽必烈与宋朝议和,率军北返,其抵达燕京后先发制人,在东道诸王与自家亲贵的支持下,于1260年在开平召开库里勒台大会,正式登上蒙古大汗之位。

  而在忽必烈称汗的第二个月,阿里不哥在蒙古守旧勋贵与蒙哥的遗臣支持下,在哈拉和林召开库里勒台大会,同样称汗。

  如此,蒙古出现两位汗王并立局面。

  按照蒙古的传统,为先可汗操办丧仪,并且在本土召开库里勒台大会的才是正统,那么就是阿里不哥,至于在草原东南一角称帝,也没出席先王丧仪的忽必烈,其实只是个叛逆,也因此阿里不哥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

  建立元朝,成为独一无二的正统

  阿里不哥和忽必烈争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蒙古其他诸王也并没有闲着。

  成吉思汗长子术赤一脉的别尔哥汗,虽然并没有参加阿里不哥召开的库里勒台大会,但明确表示支持阿里不哥。而成吉思汗次子察合台一脉的实际当家者木八剌沙汗,态度有些其他,他们表示会无条件支持蒙哥的决定,可蒙哥生前并没有明确继承人。

  三兄弟之中的旭烈兀,听闻蒙哥的死讯后撤军东归,本来也打算染指汗王之位,可刚抵达伊朗高原的大不里士,就听到了忽必烈与阿里不哥双双登基的消息,旭烈兀也干脆放弃了对蒙古大汗之位的争抢,直接在西南亚洲构建了著名的伊儿汗国,自立为汗王。

  不过,旭烈兀留守封地并未西征的嫡子木木忽儿,则是参加了阿里不哥的登基庆典。

  至于窝阔台一脉,有些支持忽必烈,有些支持拖雷,弄得一团乱。

  其他方面,支持忽必烈的有合丹汗、阔端之子只必帖木儿、东道诸弟兀鲁斯,支持阿里不哥的是海都汗、蒙哥诸子与其后妃家族,贵由汗的儿子则保持中立。

  虽然看上去势均力敌,但两人背后依靠的力量相差很大,因为忽必烈毕竟属于“叛”,支持他自然要有很大的风险,所以必须成功,否则大祸临头,可支持阿里不哥的人,绝大多数其实也就是口头支持,其实都是在观望,即便阿里不哥失败了,他们还能掉头,根本没所谓。

  1260年,陕川争夺战爆发。

  蒙哥原属大军退守六盘山,阿里不哥派阿蓝答儿接管其中的精锐,而忽必烈也派人赶赴六盘山争夺,最终,忽必烈联合窝阔台系中的支持者、河西诸王等,击败亲近阿里不哥的浑都海,诛灭阿蓝答儿,蒙哥南征大军中的精锐,绝大多数落入忽必烈之手。

  而获胜后的忽必烈,北上攻伐哈拉和林,击溃阿里不哥的大军,最终阿里不哥投降,忽必烈让移相哥驻守哈拉和林,自己折返开平。

  结果,得以喘息的阿里不哥,借其妻族斡亦剌惕部的支持卷土重来,偷袭哈拉和林并且成功,然而阿里不哥的力量与忽必烈相差太大,忽必烈将其围困,使得阿里不哥只能向西部的蒙古诸汗求援。

  原本,察合台汗国的木八剌沙母子都是阿里不哥的支持者,可阿里不哥为了自己的利益,想让个更贴心的人去接管察合台汗国,所以他派去了心腹阿鲁忽。

  阿鲁忽乃是察合台的孙子,拜答里的儿子,其带着阿里不哥的旨意接任察合台汗国大汗之位以后,又受其旨意前往河中地区布防,并且征集足够的粮饷,没想到阿鲁忽不愿继续听从阿里不哥的使唤,直接反叛,投向了忽必烈一方。

  听闻阿鲁忽反叛,被忽必烈打得残喘的阿里不哥,竟然带着余下部众西征,击溃了阿鲁忽,同时处决了所有察合台汗国的降将士兵。

  按照蒙古人争位的传统,也都是同室操戈,并不牵扯外人,即便诛灭也只是当事人,涉及子孙的都极其罕见,很显然,阿里不哥的做法尽失人心。由于阿里不哥的行径,使得那些原本处于观望态度的诸王,纷纷倒向忽必烈,形势彻底逆转,最终,孤立无援的阿里不哥正式率众向忽必烈投降。

  1271年,大局已定,忽必烈取《易经》中“大哉乾元”之义,定国号为“大元”,其尊号由蒙古大汗变为大元皇帝,元朝自此鼎定,忽必烈成为元朝建立者

  忽必烈能够成为最终胜出,成为蒙古大汗与元朝的建立者,关键在于:

  第一,深得人心,忽必烈虽是蒙古人,但在中原经略多年,重汉法,与只知蛮力的蒙古其他勋贵有很大的不同;

  第二,战略正确,无论是面对蒙哥的刁难还是在与阿里不哥的争位过程中,忽必烈都接受了谋士们的正确建议,最终得以扭转形势;

  第三,队友给力,对手连出昏招,忽必烈的身边有大量的能人,而忽必烈也善于接受意见为己所用,而阿里不哥等太过自负草率,行动中接连失误。

  忽必烈之父当年也并非汗位继承人,忽必烈本人也并非如此,能够脱颖而出,既是种种机遇下的巧合,也是忽必烈本身能力突出的必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