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何能够削藩成功?“推恩令”为何能被执行呢?
2020-12-17 10:32:34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朝初年,汉高祖刘邦有感于秦的灭亡是因为没有实行分封制,在国家内部设置了分封制与郡县制共存的制度。随着诸多异姓王被铲除,最终保留下来的都是同姓王。

  汉初同姓王经过数代后,与皇室的血缘关系日益疏远,到了汉景帝时期,诸王大多只是他的堂兄弟或堂伯父,情感联系已经淡薄,甚至还有仇恨,更严重的是,这些诸侯王诸侯王势力坐大,已经严重影响到国家的正常运转。比如吴国,其存在不仅摧毁了天下的经济秩序,吴国富庶无比,百姓不用交税,政府缺钱了只要自己“开印钞机”采铜铸造即可,这简直是在用整个天下的财富倒贴吴国;也破坏了汉朝的政治秩序,刘濞大肆贿赂各国诸侯与朝廷大臣,极尽所能争取政治支持;并且扰乱了汉朝的刑法秩序,各郡奸徒犯了法,不想坐牢的话,可直接逃到吴国去接受庇护,没人敢去追究。

  汉景帝采用大臣晁错的建议削藩,酿成七国之乱,不得已冤杀晁错,结果七国之乱并没有结束,幸好周亚夫武力平叛成功,削弱了诸侯王势力。

image.png

  汉武帝上台后,诸侯王的势力仍然严重影响汉朝中央集权的巩固,不时发生诸侯王对抗中央政策。汉武帝在大臣主父偃的建议下,令诸侯推私恩分封,将诸侯王的嫡长子继承制改成所有儿子一起瓜分诸侯国制度,即为“推恩令”策略。若按嫡长子继承制,除了嫡长子能够继承诸侯王的一切外,其他所有嫡庶儿子都只能分得象征性的封赏,得不到尺寸之地。所以“推恩令”颇有利益均沾的意思,把原该诸侯王的嫡长子一个人得到的好处,拿来分给诸侯的所有儿子。就连诸侯王也觉得这样不错,自己的领地没有减少,都在自己儿子的手上,而且那些原来没有编制的儿子也都混上了编制。

  于是汉中央就借着“推恩令”这无本买卖瞬间瓦解了诸侯国内的凝聚力,诸侯王的嫡长子们独力难支,无力回天,眼看着一个个原本“连城数十,地方千里”的诸侯国越分越小,势力大为削弱,最后“大国不过十余城,小侯不过十余里”,变成了几百个不再受王国管辖,直接由各郡来管理,地位相当于县的列侯国。

image.png

  数年后,当汉武帝借“酎金事件”削减、废除了一百零六个诸侯国时,已经没有一个诸侯有实力跳出来对抗中央了,都老老实实接受了中央政府的安排,汉朝的中央集权最终得以巩固。

  推恩令之所以能让人拍案叫绝,就在于它本身是一个阳谋,从刘备身上就可看出来,推恩令到了他这一代就只能编草鞋了。成功利用各方势力的诉求之间的博弈,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