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凤冠到底是什么样的?和西方的王冠有何区别?

  我们常常会听到一个词“凤冠霞帔“,那么什么是凤冠呢?凤冠是古代皇后妃子所戴的头冠,因为上面饰有凤凰样珠宝而得名,其奢华高贵是不可比拟的。但到了明清时期,民间女子结婚时戴的”彩冠“,后来也叫凤冠。宋朝的凤冠形式多样,而且正式将凤冠定为礼服,只有在结束册封或者祭祀的时候才能戴。

image.png

  明朝也是沿袭宋代皇后的“龙凤花钿冠“样式,只是在这上面发展得更完善了。第1顶是1956—1957年明神宗万历定陵出土的孝端皇后“十二龙九凤冠“最为奢华,全冠饰满珠宝串饰和珠花,一共有宝石121块,珍珠3588颗。凤凰眼睛中还镶嵌着小红宝石18块,技艺精妙绝伦。

  清朝服饰和明朝相差很远,不过仍然喜欢用凤凰装饰,但不同的是,清朝用貂皮或青绒做成底座,覆上红纬,上面镶嵌着十只凤凰,每只凤凰都口衔一颗光彩夺目的珍珠。冠后还缀上金翟一只,翟尾仍装饰的数行珍珠,可谓价值连城

  第2顶是慈禧凤冠,晚清时期的实际统治者慈禧的凤冠也很雍容华美,大家都知道清朝最爱奢华的莫过于乾隆和慈禧,慈禧于1908年去世,她的陵墓中出土了一顶凤冠,每只凤凰上都镶嵌着一颗硕大的夜明珠,照耀得如同白昼一般明亮。

  西方也有很多造工不菲的头冠,笔者要说的第3顶是巴伐利亚王冠,它是1806年两名珠宝匠人在巴黎,为国王马克西米利安一世为登基仪式而制作的。用了黄金,白银,蓝色钻石,红宝石,翠玉这些非常昂贵的材料。

  第4顶是约瑟芬贝雕王冠,这顶王冠是拿破仑一世献给自己爱人约瑟芬王后的“凤冠“。王冠以红色黄金镶嵌,珍珠作为底托,白色作为主调,四周都装饰着金银花,还有七个贝壳式的浮雕,分别是七个古希腊时期的神话故事,每个故事所表现的主题都不同,寄托着拿破仑一世对于妻子浓浓的爱。

image.png

  第5顶头冠的主人是乔治四世,他沉湎于声色犬马中,生活奢华喜欢潮流的东西,所以他的王冠也能体现他的性格。他为了给自己举行一场盛大的加冕仪式,用了二十万英镑打造了一顶奢华无比的王冠。

  王冠上镶嵌了1333颗钻石,4个方形十字架和花型水晶相互交错缀在王冠上,正面的十字架中心还镶嵌了一颗4克拉黄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女士在出席国会开幕典礼时,戴的也是这一顶头冠。

  大家看完了这五顶‘凤冠“,一定非常惊讶,只感觉到奢华的气息扑面而来。不管中国还是外国,皇家贵族对于装饰品还是最喜华丽。笔者还是更喜欢我们国家古代的“凤冠”,因为里面包含着深厚的民族历史,每一顶凤冠技艺都精美绝伦,体现了我们民族文化的自信,走进博物馆看到这样的国宝,很难不被震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