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授劝袁绍挟天子以令诸侯,为何被袁绍拒绝了呢?
2020-12-18 09:58:0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人们常常用“是金子总会发光”这句话来鼓励失败者,其实这句话不一定正确,因为金子本身并不会发光,大鹏觉得还是美国政治家富兰克林说的这句话更好:“宝贝放错了地方就是废物。”作为汉朝最后一位皇帝汉献帝刘协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个废物。那些忙着抢美女、抢地盘的诸侯们,没人把他当回事,更不用说朝拜上贡了,所以,汉献帝的日子很不好混,经常饥一顿饱一顿的,跟随他的官员,有些甚至饿死了。

image.png

  但是,皇帝就是皇帝,不是谁想当就可以当的,自封的皇帝,大家是不认可的。袁术仗着自己兵强马壮,悍然称帝,结果马上成为众矢之的。吕布本来和袁术都打算结成儿女亲家了,因为这事,吕布不仅解除了婚约,还杀了袁术派来迎亲使者。

  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说明汉献帝这个皇帝再没用,大家伙儿都认账,其他人再有实力,老百姓和诸侯都不认可。于是,有人发现这个看上去像废物一样的汉献帝,其实是个宝贝,具有很高利用价值的。

  于是,袁绍手下的谋士沮授向袁绍建议,将汉献帝迎接到邺城,然后以天子的名义号令群雄,征讨不顺从您的人。如此一来,这天下谁还是您的对手呢?袁绍一听有理,然后就打算听从沮授的建议。

  但淳于琼等人认为要复兴汉室太难,而且把汉献帝迎接到自己身边,等于是给自己找了个爹,有事没事的都要请示,听他的,等于削弱自己的权力,不听他的,等于是抗命。劝袁绍不要迎接,袁绍的耳朵根子很软,于是放弃了原计划。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鼠目寸光的。曹操手下的谋士荀彧也及时向曹操提出,迎汉献帝是最正确的策略,最合乎时势的行动,最大的德行,把他迎接而来,就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必须抓紧时机,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

image.png

  曹操一听,还有这种一本万利的买卖,于是马上派亲自率大军去洛阳迎接汉献帝,并趁势迁都许县,收复河南和西京地区的关中等地,一时间实力大增。

  袁绍一看曹操这“皇帝在手,天下我有”的架势,马上就后悔了,他就想让曹操将都城迁到鄄城,以便离自己近一点儿。曹操一看,你这是要抢买卖啊,果断地拒绝了。

  袁绍忍不下这口气,于是率领十万大军进攻许都,部下有人劝他不要这样,因为汉献帝在许都,你自己觉得这是在打曹操,可天下人会说你这是公开造反。袁绍这次耳朵根子没软,坚决不听劝,结果官渡之战大败而回。

  至于袁绍担心的“早请示、晚汇报”这事,也没有发生几次,曹操一般都是先斩后奏。到了第二年,曹操连皇帝都不朝见了,但各种命令还照样以汉献帝的名义发出。简单说,那就是曹操成了太上皇,汉献帝成了摆设。但是很不幸,这招后来被司马懿学会了。

  尽管谁都知道,这所有的命令,都是曹操的意思,但人家手里毕竟有汉献帝这个宝贝,这在当时就是名正言顺的。就拿刘备来说,他先后主政过徐州、豫州和荆州。但当时的人只叫他刘豫州,为什么呢?因为另外两个州的刺史都是自封的,只有刘豫州是曹操认可的。

  宝贝放错了地方就是废物,废物合理利用起来就是宝贝,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汉献帝这个人,在皇帝位置上的确是个废物;但你要把他当作一个金字招牌的话,他确实是个宝贝。但你遇到问题想不开的时候,换一个角度,也许会迎来一个精彩灿烂的人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