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赤壁大败后还活了很久,为何他晚年没什么作为呢?
2020-12-18 10:26:5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赤壁一战中,曹军损失大约在12万-15万人之间,这在曹操军事生涯中,是绝无仅有的大败战。在赤壁之战后,刘备乘机夺取荆州的桂阳、零陵诸郡,周瑜则全力进攻南郡。经过一年的血战,周瑜攻克江陵(南郡治所),曹军不得不退过襄阳樊城一线,双方形成对峙之局面。

image.png

  曹操从关中退军后,开始着手称王。第一步,曹操取得“参拜不名、剑履上殿”的特权,这一年是建安十七年(212年)。按照惯例,只有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才能得到“参拜不名、剑履上殿”的特权,而此时的曹操自认达到了条件, 效仿汉初萧何,得到了这项特权。其实,曹操是为下一步称“魏公”、“魏王”做铺垫。

  曹操之所以没有再次进攻荆州,除了当时的条件不允许外,还有一个重要且不可逆的因素。就是,曹操这最后十二年,已经步入年老了,精力大不如前,特别是曹操攻打张鲁时,这种疲态更是显露无疑。这一段,大飞熊已经在别篇分析过了,这里简单一提,由于汉中地势崎岖,曹魏军攻之不下,曹操就闹着要退兵,要不是刘晔,夏侯惇许褚等人的劝阻。

image.png

  皓闻濬军旌旗器甲,属天满江,威势甚盛,莫不破胆。西晋能灭吴,水师是关键。刘禹锡有诗云: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所以说并不是曹操不想夺下荆州全境,而是内有忧偪、抽不开身、知难而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