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坂坡赵云七进七出,曹操手下真的无人可用吗?
2020-12-18 15:01:3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208年,曹操率军亲自要征服荆州。8月刘表病死, 荆州各个军事集团,都要刘琮即位后不战而降 。刘琮并没有自己军事势力。在曹军虎豹骑飞快进入襄阳后,就投降曹军。刘琮并没有想让刘备知道。驻在樊城的刘备 ,在有人报告后,就请示刘琮。刘琮还令宋忠还向刘备的宣令 ,要他要向襄阳撒退。而曹操大军,已经到达宛城,轻骑已经入襄阳,刘备的听后大惊,差点被刘琮所杀。杀了宋忠,于是率众逃亡。诸葛亮等人劝刘备看看,有没有机会趁此混乱攻打襄阳占领荆州。从而据襄阳城抗曹军。

  赵云杀了七进七出的,是一个比较少见的流动战场。因为,当时曹军骑兵追击,历时一天一夜,强度高、消耗大,无论马匹、士兵,由于自身素质不同,有前有后,拉开的距离也很大。而赵云的任务是保护老小,既有重点关注对象甘、糜二夫人以及阿斗,也有普通百姓中的幼、弱、妇、老,这阵势也拉得距离相当远。追上来的曹军,虽然人多势众,但参差不齐、情况不明。加上开始时,天色未大亮,赵云的杀敌速度又很快,比如,淳于导、夏侯恩都是只一合,就刺落马下,后面的、远处的曹将,都没看清啥情况,这两位已经上路了。

image.png

  这个时候曹操在山顶看到下面发生的这一切,觉得这员武将真是勇猛,于是让曹洪下来问姓名,曹洪来到赵云跟前问赵云姓名,赵云应声答道:吾乃常山赵子龙也!于是曹洪回报曹操,曹操说:这真是虎将,我一定要得到。于是下令传达各处,曹操的命令是:只能生擒赵云,不许伤害赵云,也不许放暗箭伤人

image.png

  从演义角度来说,赵子龙的确厉害,曹军众将不能抵挡,曹操看到这种将才就很喜欢了,就像看见当年的关羽一样。所以不忍伤害他,有意招降,所以就不会派那些许褚徐晃一类的大将去围剿赵云,就让那些虾兵蟹将去打打酱油。所以赵云最后也就逃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