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最大胆的一首诗,写出了杨贵妃的风情万种

  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已经41岁的李白,怀才不遇潦倒半生,终于时来运转,得到了唐玄宗的召见,并获得了唐玄宗的认可,破格授予他为翰林学士。这对于李白来说,无疑是一次人生的飞跃式提升,从此彻底摆脱了白丁草民的身份,成为唐朝统治层的一员,离他一展雄才、治国安邦的梦想又近了一大步。

  按照唐代官制,唐朝设立两个学士院,一是集贤殿学士,其成员主要负责为皇帝和皇子侍读讲书,同时兼顾一些为内阁起草诏书文件的事务。二是翰林院学士,专职陪侍皇帝左右,为皇帝起草重要文件和诏书,“晨趋紫禁中,夕待金门诏”,某种程度上相当于皇帝的机要秘书,因此李白的仕途起点可谓不低。

  然而无情的现实,最终让李白大失所望。唐玄宗只是把他视为一个可有可无的御用文人,让他写一些锦上添花的应景之作,至于国家大事则根本没有他置喙之地。李白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蹉跎半生,换来的只是帝王将相们的一个帮闲听差,这让一腔壮志的李白情何以堪。

image.png

  不仅如此,李白还要面对唐朝高层中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和争宠争权。当时杨玉环、高力士李林甫安禄山等人,都是唐玄宗身边的大红人,个个红得发紫气焰熏天,满朝文武为了自己的富贵前程,无不趋之若鹜,奔走于门下,丑态百出

  但李白一生清高,恪守着读书人的气节,不肯为五斗米折腰,像其他人一样趋炎附势逢迎拍马,他是无论如何做不出来的。结果他在翰林院仅仅干了满打满算不到三年,就因为得罪了高力士与杨贵妃,因此受到皇帝冷遇,再也无法立足,被迫辞官归隐,黯然结束了自己仅有的一段仕途生涯。

  不过,这段经历也对李白的人生产生了巨大影响。他虽然未能一展抱负济世安民,但在唐朝宫廷中混迹三年,冷眼旁观,使得他对朝局中的许多人和事都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对唐朝帝王将相们的腐朽和没落看得一清二楚,想到赫赫大唐朝就掌握在这样一群人手中,李白感到无比压抑与失望。

  他离开宫廷之后,对这段经历有感而发,写了一首诗《雪谗诗赠友人》。这首诗堪称他最为大胆的一首诗。这首诗全文太长,但其中的一部分诗句,其大胆直露让人看后触目惊心。

  “彼妇人之猖狂,不如鹊之强强。彼妇人之淫昏,不如鹑之奔奔。”“妲己灭纣,褒女惑周。天维荡覆,职此之由。汉祖吕氏,食其在傍。秦皇太后,毐亦淫荒”。在诗中,李白列举了古代历史上很多以堕落闻名的皇族女子,如齐宣姜、妲己、褒姒吕后、秦国太后赵姬等人,认为她们不守妇道,祸国殃民,堪称千古罪人

image.png

  后世普遍认为,李白此诗所揭露的,正是杨玉环与安禄山的丑闻之事。洪迈《容斋随笔》指出,“予味此诗,岂非贵妃与禄山之事,而太白曾发其奸乎”,刘克庄在《后村诗话》中也说,“时妃以禄山为儿,宫中有丑声”,“白独倡言之”。赵翼在《瓯北诗话》中也指出,“以吕后之私审食其,喻杨妃之秽事,指斥丑行,毫无顾忌”。

  李白和唐玄宗杨玉环是同时代人,他敢在当时如此痛快淋漓毫无顾忌地揭开杨贵妃的丑行,实在是胆大包天。但李白就是这样一个人,宁肯落魄江湖,也不肯贪图富贵和这样一群人蝇营狗苟,高风亮节令人钦佩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