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昭宗李晔登基时的唐朝是何种模样?真相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唐昭宗李晔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唐武宗李炎服“仙丹”而死后,唐宪宗第十三子李忱( chén)(810年-859年)即位,是为唐宣宗。李忱是个不错的皇帝,被称之为小太宗。他勤于政事,整顿吏治,限制皇亲和宦官,对外击败吐蕃收复河湟。李忱在位十三年的兢兢业业无疑延缓了唐朝的衰败,但随着李忱的病逝,即位的长子唐懿宗李漼(cuǐ)(833年-873年)在位十四年,骄奢淫逸,不思进取,把老爹宣宗苦心经营的家业又给败坏光了。在位期间任用了21位宰相,也算是破纪录了!

  873年李漼终于驾崩,唐王朝也风雨飘摇。可悲的是即位的唐僖宗李儇(xuān)(862年-888年)相比于骄奢淫逸的父亲李漼更加腐败,政治更加黑暗。在位期间爆发王仙芝和黄巢起义,使唐王朝开始支离破碎,藩镇割据尤为激烈。

image.png

  唐僖宗在位时一直未立太子,到了他快死的时候,群臣们打算拥戴最有德望的唐懿宗六子,也就是唐僖宗的弟弟,吉王李保。然而宦官首领杨复恭却因李保难控制而全力推李晔上位,册为皇太弟,作为皇位继承人。

  由此可见当时的宦官权利有多大!一组有趣的数据更可以说明这一点,唐朝末年的9个皇帝中7个是宦官拥立的,而剩下的那两个更是被宦官给杀了。唐朝三乱之一便是宦官专权,我们不禁要问宦官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权力?这一切与我们前文所说的唐玄宗李隆基有着莫大的关系。

  唐太宗曾下令不允许宦官干预政治,官位最高的内侍也不过四品。然而李隆基即位后破了这条禁令,对宦官不惜赏赐,封爵。宦官中黄衣以上的高官达3000多人,朱紫衣千余人。其中有当上三品将军的,门前有持戟护卫。在宫中也率领大队人马,行仗威仪,威风凛凛。从此宦官接受命令,率领军队,出征讨伐。甚至作为皇帝的使者被派到地方上去,权势极大。

  宦官势力如此之大也得益于藩镇割据和朋党之争。相对于有后代的藩镇首领和掌权大臣随时有可能取代李唐,加之以宦官在皇帝身旁吹耳边风,所以没有后代的宦官倍受信任。 代宗时期的李辅国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宦官宰相。

image.png

  可是宦官们没了后代和女人的影响,便把全身心投入到了政治中。在权力和利益的长期诱惑下,宦官们得出了经验,拥立一个新皇帝是最佳方式。这才导致了宦官们仗势废立皇帝事件频出。

  杨复恭便打着这样的小算盘拥立了李晔登基,是为唐昭宗。可李晔不是一个安于享乐,没有抱负的皇帝,即位后并不像杨复恭估计的那样成为他的掌中物。而是敬重大臣,极力招揽人才,志在实现唐朝的复兴。可李晔也明白,唐朝现在早已千疮百孔,一人之力难以实现这伟大的梦想。但李晔豁出去了,大不了一死,也不做懦弱之主,只求对得起天地良心。

  从此李晔与宰相张潜,孔纬在长安招募了十万军队,打算对付杨复恭。可天不遂人愿,李晔还没来得及对杨复恭下手,河东节度使李克用开始擅自扩大地盘。李晔心想着先拿李克用开开刀,结果却是被李克用给打了一顿。李晔兵败,李克用立即上表指斥宰相张潜。杨复恭也趁机报复宰相孔纬。意气风发的李晔一开始便被泼了冷水,被迫将张潜,孔纬贬为外官。

  从此以后,天下大乱,各地诸侯并起。其中的李茂贞以讨伐杨复恭居功自傲,完全不把李晔放在眼里。李晔受不了李茂贞的气,派兵攻打李茂贞,结果再次兵败。惹得李茂贞挥兵扑向长安,再次耍了一次威风。李晔不得已赐死宰相杜让,以息李茂贞之怒。想当初魏征死后还被砸了墓碑,现在杜让又当了挡箭牌,看来唐朝的宰相不好当啊!

image.png

  李晔两次用兵失败后,再也没人把他放在眼里了。各地诸侯开始如东汉末年争夺汉献帝一般争夺李晔,做着挟天子而令诸侯的美梦。李晔开始多次流亡,还被宦官废了一次。直到当时第一大诸侯朱温助其复位,李晔才得以安宁,但早已名存实亡

  公元904年,朱温嫌李晔碍事,派心腹结束了李晔的性命。唐朝最后的挣扎以失败而告终。而此时,距离大唐帝国灭亡,仅剩三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