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北宋王牌部队,“西军”完全压制西夏军队
2020-12-18 16:08:29 石延年 孙复 李若水 曹组 孔夷

  宋太祖赵匡胤结束五代十国乱世,建立了大宋朝。人们常常把宋朝与其他中原朝代并列,合称“唐宋元明清”等等,殊不知,宋朝的体量与规模,实在难以和其他王朝相提并论。

  仅仅从疆域面积而言,宋朝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字辈,面积仅有280万平方公里,而唐朝面积却有1200多万平方公里,明朝面积也有将近1000万平方公里,宋朝仅仅相当于别的朝代的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

  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根本原因还是五代十国时期留下的后遗症太过严重。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五代乱世中,大江南北黄河上下军阀混战小国林立,打成了一锅粥,而周边游牧部族乘机崛起,虎视眈眈围绕在中原周围。

  宋朝建立后,历代皇帝采取“重文抑武”国策,导致宋朝武备不振,在对周边游牧部族的战争中始终难以占据主动,无论是辽国、西夏、金国都让宋朝吃尽苦头。开疆辟土成为奢望,所以宋朝疆土才会小的可怜。

image.png

  不过,这种局面到了北宋后期,终于有了改变。宋辽战争告一段落后,西夏成为北宋最强劲的对手,双方进行了长达七十多年的激烈战争。战争初期,宋朝军队处于全面劣势,连遭好水川之战、三川口之战定川寨之战、元丰西征等几次重大失败,几乎被西夏骑兵打的直不起腰。

  但北宋后期,随着章楶、种家将、折家将、姚家将等名将崛起,宋夏战争有了全面改观。北宋西北边防军,逐渐适应了西夏骑兵的打法,并研究出一整套对抗西夏骑兵的战略战术,全面压制了彪悍的西夏骑兵。到宋徽宗时期,西夏在北宋西军的连续打击下,已经丧师失地,日渐衰弱,“西夏自平夏之败,不复能军,屡请命乞和”,彻底服服帖帖。西军也因此成为北宋战斗力最强的王牌部队。

  有了西军的保驾护航,北宋王朝按说可以高枕无忧了。但令人但不可思议的是,在宋朝末年的靖康之变中,北方金国骑兵席卷而下,围攻汴京。国破家亡的紧急关头,宋钦宗紧急从西北抽调十三万西军星夜驰援京师,指望他们能力挽狂澜击败金兵。

  但令人失望的是,在与金国骑兵的交锋中,西军却不复当年之勇,连遭败绩。当时西军名将种师道、种师中、姚古、姚平仲、折彦质等全部出动,与金兵对峙交锋。但无论在汴京城下,还是在太原之战、榆次之战中,西军表现毫无亮点可言,一败再败,与在西北前线的状态判若两人,最终在靖康之变中随着北宋一起覆灭。

  为什么北宋王牌部队西军能全面压制西夏,在金兵面前变成了不堪一击的鱼腩部队?其实西军的战斗力不可能在一夜之间下降退化,问题根源出在了指挥上。西军在西北前线与西夏作战时,指挥权在前线将领手中,将领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决定作战方针,应对西夏的各种挑战。

  但到了靖康之变中,这种局面不复存在。西军完全被置于昏君宋钦宗的控制之下,而宋钦宗不但对军事是完全外行,而且在战和之间首鼠两端,犹疑不决,多次拒绝种师道能等人的正确意见和建议,让西军众将变得束手束脚无所适从。

  宋钦宗要么在当战之时,畏首畏尾不敢出击,坐失良机,要么在不当战之时盲目催战浪战,又不肯下放权力,各路兵马互不统属,最终全盘皆输。从史书记载来看,当时西军老将种师道的许多建议,都是切合实际的金玉良言,如果宋钦宗全权委任种师道指挥这次战斗,靖康之变会是另一个结局,西军也不至于沦落到全军覆没的地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