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很宠爱福康安,嘉庆为何看不惯他?
2020-12-19 11:53:53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清朝入关一百多年后,历经顺治康熙雍正几代皇帝辛苦经营,到了乾隆时期,终于达到极盛时期。乾隆之所以能打造出“康乾盛世”的最高峰,一是因为他站在了祖上几代人的奋斗基础之上,二来也与他个人的才干密不可分。乾隆的知人之明、用人之道,在清朝皇帝中可谓无出其右。

  乾隆时代,大批优秀人才如雨后春笋一般,被提拔到关键岗位上,成为大清朝的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为乾隆竭忠尽智,打拼出辉耀千古的“十全武功”和康乾盛世。文臣之中的刘墉纪晓岚、尹继善、王杰,武将之中的阿桂、傅恒、兆惠、海兰察福康安,都是一时之选,堪称人中龙凤。

  乾隆手下的武将中,最得宠的莫过于福康安。福康安出身贵族世家,他父亲傅恒既是乾隆的正宫孝贤纯皇后的亲弟弟,还担任内务府总管大臣、领班军机大臣、保和殿大学士,赐爵一等忠勇公,在清朝大臣之中已经罕有人可与之比肩。到了福康安这一代,更加登峰造极,用“位极人臣”来形容,可谓一点也不过分。

image.png

  《清高宗实录》中明文记载,乾隆皇帝亲口说过,“福康安由垂髫豢养,经朕多年训诲,至于成人”,证实福康安从幼年开始,就享受到了极为特殊的待遇,和其他皇子们一起,在乾隆的呵护管教下在皇宫中长大。乾隆三十二年,年方十三岁的福康安,就承袭了云骑尉的爵位,还被授予乾清门侍卫,踏上仕途。

  乾隆三十六年,年方十七岁的福康安,已经当上了镶蓝旗蒙古副都统、户部右侍郎,晋升之快令人瞠目结舌。乾隆四十年前后,福康安参加了平定大小金川之战,立下一些战功。但他此时还是个普通武将,仅仅是作战勇敢而已,乾隆却毫不吝啬地大手一挥,授予他嘉勇巴图鲁、三等嘉勇男,赐给御马一匹,紫禁城赐宴,赏戴双眼花翎、紫禁城骑马,别的清朝老臣拼命苦干一辈子,也没几个达到他这种待遇,可见乾隆对他的宠爱程度。

  此后,福康安就成为乾隆的左膀右臂之一,文臣之中以和珅为首,武臣之中以福康安为首,福康安也成为乾隆朝仅有的几个敢与和珅叫板的大臣。在乾隆手下,能力高于福康安、功劳大于福康安的武将不是没有,可享受到福康安的待遇的一个也没有。

  比如大将阿桂也是乾隆朝军国重臣,对于大清贡献一点都不必福康安小。但阿桂得到的最高封爵是一等诚谋英勇公,福康安却被封为嘉勇郡王,是清朝入关之后唯一的异姓王,他儿子德麟被封为贝勒,荣宠之盛无以复加。

image.png

  但乾隆死后,嘉庆登基,局面忽然逆转。虽然福康安此时已经病故,但嘉庆却依旧难掩对他的厌恶之情,多次在谕旨中数落福康安的种种过失。比如嘉庆说过,“福康安历任封疆,簠簋不饬”,所谓“簠簋不饬”是古代斥责贪官污吏的专用词语。还说福康安“性耽安逸,俾昼作夜在署酣饮演剧,不能夙兴接见属员商办事务,以致吏治废弛”。

  对福康安引以为豪的军功,嘉庆也进行了否定,称他在军中“自福康安屡次出师,始开滥赏之端,任性花费毫无节制”,“自福康安办理各处军务,始于赏号一项任意浮加,闻其向属员等纷纷勒取以充私赏”,简直把福康安批的一钱不值。

  不仅在口头上指责,嘉庆还用行动表示对福康安家族后人的厌恶。福康安之子德麟,被嘉庆屡次降旨指摘他的过失,最后干脆一撸到底,剥夺他的一切职务和封号,发配边疆,福康安家族自此衰败。

  乾隆对福康安如此宠爱,嘉庆为何对他如此厌恶?清朝流传的一首诗能揭开其中奥妙。这首诗名叫《清宫词》:“家人燕见重椒房,龙种无端降下方。丹阐几曾封贝子,千秋疑案福文襄”。“文襄”是福康安的谥号。这首诗用隐晦的笔法,点破了在清朝流传已久的一个说法,即乾隆早年在一次宫廷宴会上,与福康安的生母一见钟情,两人有过一段隐秘之恋。因此福康安名为傅恒之子,实则是乾隆的“龙种”,成为在清朝广为人知的一件逸闻。所以福康安才会受到乾隆的种种破格优待和宠爱。

  无论事实真假如何,这首诗和其背后的传闻,都极大损害了清朝皇室的声誉。嘉庆登基后,对这段有失大清皇家尊严的逸闻极为羞耻,但又无法明言,只得迁怒于福康安及其后代,使得福康安遭受到冰火两重天的特殊“待遇”。福康安万幸死得早,如果活到嘉庆时期,恐怕遭受的打击更为猛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