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举兵攻打东吴真的是为关羽报仇的吗?
2020-12-20 12:57:33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煮酒论三国上回说到刘备曹丕称帝之后,自己也公开称帝,开了蜀汉政权,历史与小说之上都说,刘备在称帝之后就开准备为关羽报仇讨伐东吴的事情,最终也导致三国“三大战役”的最后一场夷陵之战的爆发。

  对于刘备伐吴这件事情蜀汉内部也有很多人不同意这样做,比如赵云诸葛亮,其中赵云甚至,当刘备的面阻拦刘备伐吴但刘备并没有听从赵云。但刘备并没有同意他们的劝说,对于刘备讨伐东吴这件事情,看过《三国演义》小说的很多人这是刘备一意孤行,就是为了给关羽复仇,其实应该说为关羽报仇不过是刘备发动夷陵之战的理由。

  出师有名这句话大家应该不会陌生,发动战争大部分时候都是不正义的一件事情,但为了显示战争自己有理,往往会找一些理由,或者说借口去攻打别人.

image.png

  荆州是三国时期的军事战略要地。曹操在赤壁之战后,因失荆州而使统一中国的霸业不能实现;刘备得荆州而立,最终入主西蜀而与曹魏、东吴三分天下,但由于荆州的归属问题,刘备与孙权双方有几次险些兵戎相见,并且在建安二十年(215年)刘备、孙权双方为解决荆州土地归属问题而达成的划分边界的协议。分荆州的江夏郡、长沙郡、桂阳郡属于孙权,分荆州的南郡、零陵郡、武陵郡属于刘备,湘水划界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刘备、孙权双方的矛盾,孙权一直对荆州志在必得,认为荆州居东吴的上游,刘备对东吴是一个大的威胁。如果把刘备的势力赶出荆州,那么东吴不仅巩固了长江中游,还能向巴蜀发展;然后以整个南方与曹操的北方对抗,进而统一天下。因此湘水划界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刘备孙权双方的矛盾,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孙权大将吕蒙趁关羽北伐曹操之机,用白衣计偷袭关羽镇守的荆州三郡(南郡、零陵郡、武陵郡),江陵守将糜芳和公安守将士仁不战而降,荆州三郡被东吴占领,关羽丢失大本营后,军队迅速土崩瓦解,关羽也被东吴军擒获,遭到杀害。

  隆中对上诸葛亮为刘备分析了天下形势提出先取荆州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势继而图取中原的战略构想,当时刘备已将实现前面两歩,占据荆州与益州,等待第三部北伐中原实现恢复汉室的理想,然而还没有等开始实现,东吴偷袭了关羽,导致刘备的蜀汉政权丢失荆州三郡,损失极其惨重,首先,蜀汉从此失去了东面北伐的大基地,使得隆中对成为虚话,其次,荆州的军队和人才基本上是损失殆尽,再者,孟达叛变投魏,导致丧失上庸等地.这些新账旧账刘备自然要一起算到了孙权的头上。因此才有了在刘备称帝后动员全国的军事力量筹划伐吴。并且这时候对刘备来说他也有不得不伐吴的原因。

  首先孙权作为三国出名的搅屎棍,往往是见利就上,这时候蜀汉与东吴同盟关系早已打破,东吴孙权已向曹魏称臣,如果东吴与曹魏同盟关系不打破,以后不管是曹魏攻打蜀汉,还是蜀汉攻打曹魏,孙权都要插上一脚的。并且刘备如果没有通过一场战争来教育自己这个大舅子,刘备与东吴在谈判桌上很难找到主动权,这或许也是为何面对孙权的求和,刘备选择拒绝的理由。

  其二刘备所依靠的力量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早年追随自己的人马,比如关羽,张飞,赵云、麋竺、孙乾等,其二荆州方面的力量,比如诸葛亮,魏延黄忠马良这些人,其三就是益州刘璋之前的部下比如:法正李严严颜、黄权、刘巴、吴班等,内部之间其实也存在不少矛盾,并且最不稳定的就是益州派系。因为刘备军本来就是外来人马,通过巧取豪夺,拿下了蜀中,但刘璋父子统治西川数十年,影响又岂是一朝一夕可以抹去的。关羽北伐吃紧时候,向上庸要求发兵,益州系的孟达却劝说刘封不要发兵,间接导致关羽败亡,刘封也因罪被赐死,孟达则更干脆,直接率领四千多家部曲投降了曹魏,给刘备巨大的打击。刘备如果通过战争获取胜利,一方面可以重整关羽失败之后的国家士气,凝聚内部力量。另外一方面也能给益州本地的豪强一个敲打,想想刘备兵败之后,益州豪强起兵反蜀汉,就能说明刘备这时候内部的问题。

image.png

  最后就是刘备已是六十岁的人了,人生还有几年可活,东吴与曹魏方面青年杰出的人才很多,蜀汉方面人才缺少,刘备也想为自己儿子拼上最后一次,并且刘备或许也希望刘备与孙权开战时候,曹魏能插上一手,所以当孙权派人来求和,刘备一口拒绝,因为刘备的目的,不是再与孙权议和,而是志在荆州。如果曹魏插上,这样就是不能攻占东吴,刘备或许也能为儿子拿下荆州,然而刚当时皇帝的曹丕面选择了坐观成败,要看孙刘之见的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