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南风为什么要杀害太子司马遹?原因是什么
2020-12-21 10:01:48 穆姬 晋穆侯 裴楷 常山公主

  大家好,说起贾南风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经过了八王之乱前面两个回合的较量,皇后贾南风最后取得了胜利,获得了大权。但是,她空有野心,没有政治智慧,最重要的是她有一个致命的缺点:没有皇子!这就开了八王之乱第二阶段的斗争!第三回合:没有皇子的皇后

  皇后无子

  中宫无子,对于皇后来说,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事情。历史上,汉景帝薄皇后即使表现得中规中矩,但是她没有儿子,最后的结局也只能是凄惨的死去。

  如果中宫无子对薄皇后这样一个没有野心的女人只是一个人独自凄惨的死去的话,那么对贾南风这个极有政治野心的皇后来说,这件事光想一想就足够让她胆战心惊了。只要将来晋惠帝司马衷只要一死,新君上位,自己就会立马失去权势,自己为非作歹已经多时,到时这些人来找自己算账,自己死得会有多难看?

  太子生母愚蠢

image.png

  晋武帝司马衷早有太子,当时的太子是司马遹(音同“玉”),他的生母是淑妃谢玖,谢玖也十分不明智,她与贾南风一向不和。她应该知道,汉景帝时期的栗姬就是因为搞不好和皇亲贵族之间的关系,最后导致她和自己的儿子都凄惨的死去。谢玖现在只是淑妃,只是后宫的一介妃嫔,怎么能与皇后贾南对抗?况且,贾南风还已经掌握了大权,而皇帝司马衷是个痴傻皇帝,如果贾南风要杀自己,也就是一纸诏书的事情。其实她完全可以先隐忍不发,虚与委蛇,暂时与皇后先构建起一个虚假的利益联盟,等到太子即位再大动干戈。

  神童太子

  再说太子司马遹,皇帝司马衷是个痴傻皇帝,而太子司马遹却是个天才一般的少年。早在他爷爷司马炎时期,幼小的他就表现出了成年人一边的聪明才智,这里笔者将两个案例:

  有一天晚上宫中失火,宫中人忙活起来,都纷纷出来灭火,已是惊动了晋武帝司马炎,司马炎正准备让人点起火把,此时司马遹拦着他说:“今日晚间,宫中失火,情况不明,可能是有人想为非作歹。现在您让人点起火把,自己站在光影之下,万一真的有人想为非作歹,您岂不是成了他们的活靶子吗?”司马遹说这话的时候才四岁,一个四岁的少年就能说出这样的话,可见他的天赋异禀了。

  还有一次,他与司马炎去视察皇家养牲畜的场所,司马遹对他爷爷司马炎说:“我们皇家不养这些牲畜,我们会没肉吃吗?”司马炎说:“当然不会!”于是司马遹说:“既然不养也有肉吃,那就干脆不养吧!请您将这些牲畜宰杀,分赐百姓,获取他们的忠心!”一个儿童能想到这个地步,可见是不一般了。

  陷害太子

  这样聪明的太子如果登基,就会触碰到某些人的利益,甚至会使某些人性命不保,首当其冲的就是皇后贾南风。皇后贾南风与自己的生母谢玖不和,而且在295年还下令不准自己与生母相见,破坏母子感情。其次是朝中的一些大臣们,这些大臣们仗着当朝皇帝痴傻,作威作福,如果突然来了一个聪明皇帝,那还得了!所以这个太子非杀不可!

image.png

  有了这些思想基础,在京辅政的赵王司马伦先是暗示了贾南风一下,请求诛杀太子。贾南风于是将太子召进宫来,将其灌醉,然后让他抄写一封信,信的内容是让晋惠帝司马衷退位。哪知道,太子喝的大醉,已经握不住笔了,勉勉强强写了一小半就沉沉睡去。贾南风见状,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就模仿太子笔记,将信件抄完,呈送晋惠帝司马衷。

  其实一般人想也想得明白,一个太子怎么会写这样一封信件说:父皇,您当权不行,赶快下来吧,我上!

  可是痴傻皇帝晋惠帝司马衷见到信件之后,想也不想,勃然大怒,立马下诏要诛杀太子,此举遭到群臣劝阻而未施行。群臣根本就不相信这是太子写的书信,纷纷劝阻,司马衷才没有施行此令。但是,皇后贾南风害怕事情拖久了会再生变数,于是让晋惠帝司马衷先废了太子之位,关进监狱。

  鲁莽杀害太子

  群臣看到太子处境,纷纷想前来营救太子,私底下秘密成立调查小组,要查清此事。贾南风害怕事情暴露,于是派自己的心腹前往监狱将太子杀害,连同杖杀他的生母谢玖。

  杀太子这件事,贾南风做得极其愚蠢,无论如何,太子是在民间是有威望的,在朝中也是根基的。即便是自己想要太子死,也不能自己动手,使自己成为众矢之的,这里对比一下她的父亲贾充

  曹魏政权末期时,权力全被司马昭抢走,当朝皇帝曹髦是个个性刚强的少年,他趁司马昭前往蜀国平叛的时候带着仍终于曹魏政权的少数部将,攻入司马家。此时守卫司马家的正是贾充,虽然曹髦带的人数少,贾充完全是可以一剑刺死曹髦的,但是刺死当朝皇帝这个骂名贾充担当不起。就在这时有一个愣头青成济问道:“现在曹髦杀过来了,怎么办?”贾充一看,有个人甘心当替罪羊,于是说:“司马家养你这么久,你应该报答了!”听见这话,成济一戟就将曹髦刺死。

image.png

  刺死曹髦之后,成济还在家里坐着想:自己帮司马家杀了皇帝,立了大功,应该会受到高官厚禄。可是高官厚禄没有等来,反而等来了抄家诏书,最后成济以弑君罪被满门抄斩。

  从贾充的例子可以看出,皇帝杀了,但是这个罪名却不是自己担的,最后自己高官厚禄荣宠一生;反观贾南风,三下五除二就将太子杀了,成为了天下仇怨的集中点,这是十分不明智的。

  为太子报仇

  太子被杀之后,引发了一系列仇恨,贾南风所信任的两世世交赵王司马伦当即伪造了晋武帝司马衷的诏书,以诛杀太子的罪名抓捕贾南风,不久就赐死了贾南风。

  一代野心勃勃的皇后就这样草草收场,有此开启了封存八年之久的内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