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之前,为何有个清朝官员一定要降明?

  明朝万历四十六年,也就是公元1618年,一个在现代人看来非常“吉利”的年份,但在当时的万历皇帝的心中,感受却完全相反。辽东的女真人,在一代枭雄努尔哈赤统率下,正式向昔日的宗主国明朝宣战,并且兵锋锐利势如破竹,一举攻克明朝辽东重镇抚顺,明清战争由此拉开大幕。

  努尔哈赤的女真部,无论兵力数量、控制区面积、经济发展程度,都与明朝无法相提并论。但此时的明朝,已经到了油尽灯枯的末世,内政外交百弊丛生,暮气沉沉,颓败之势已经无可避免。而新兴的努尔哈赤一方,却生机勃勃锐意图强,很快在战场上取得了压倒性军事优势。

image.png

  明朝一方的文臣武将,有很多人都觉察到这一点。他们眼看明朝大厦将倾,心中打起了小算盘,一些贪生畏死、贪图功名富贵之辈,不顾国家大义,背叛明朝投降清朝清朝皇帝大喜过望,对这些降将降臣给予高官厚禄,甚至封王封侯。这种局面极大瓦解了明朝军队的士气,叛明降清的势头愈演愈烈,明清战争持续近三十年,投降清朝的明朝武将多如牛毛,数不胜数。

  而清朝方面长期处于优势一方,按常理而言不会有武将投降明朝。但世事无绝对,在明朝覆灭之前,还真有一个清朝武将刘兴祚冒天下之大不韪,毅然决然投降了明朝,一时成为轰动两国的奇闻。刘兴祚是何许人也,他为什么要这么干?在清朝即将一统天下、明朝行将崩溃之时,他为何做出这等反常之举?

  刘兴祚,是清朝的主管金州、复州、海州、盖州四城的世袭总兵,正二品高级武官。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父子两代人,都对他的能力极为欣赏,把努尔哈赤亲孙子萨哈廉的乳母之女嫁给他,极尽笼络之能事,可谓官运亨通,前程远大。

  令人瞠目结舌的是,青云得意的刘兴祚,却在1628年十月初九,扔下妻儿老小一家人叛逃而去,就此投降明朝。遗憾的是,满怀热望为明朝效力的刘兴祚,却根本未得到明朝崇祯皇帝和辽东守将的信任,一直对他不冷不热,置之不理。直到明朝名将孙承宗主政辽东后,对刘兴祚非常赏识,刘兴祚才得到带兵打仗的机会,并在1630年与清军作战中身中数箭,力战而亡。

image.png

  刘兴祚之所以这么干,与他的出身有密切关系。原来刘兴祚根本就不是女真人,而是明朝辽东开原人。万历年间,努尔哈赤带兵袭扰明朝,打到刘兴祚的家乡大肆烧杀劫掠,年方十余岁的刘兴祚家破人亡,他也被当成战俘掳掠到女真部,成了努尔哈赤的奴隶。

  由于刘兴祚相貌堂堂,识文断字,且精明伶俐,才得到努尔哈赤的赏识,一步步提拔重用,逐渐升任总兵高位。但刘兴祚回想起故乡和当年的惨痛遭遇,片刻未能释怀,一直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状态,时刻想寻找机会重新回归明朝。

  由于刘兴祚在任上,多次有意袒护明朝,阻止部下杀戮明朝军民,甚至与明朝守军暗通消息,精明警觉的皇太极已经有所觉察,刘兴祚处境危险,不得已之下,才毅然决然叛清降明,实现了自己一生夙愿,死得其所。

  皇太极对辜负他信任的刘兴祚恨之入骨,以之为奇耻大辱,必欲除之而后快。在“己巳之变”中,清朝大军突破长城进入河北,刘兴祚带领明军上阵抵御,壮烈殉国,走完了他悲壮而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