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历史上的三国,谁才是第一谋士?是不是诸葛亮?
2020-12-21 14:23:0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是一段金戈铁马,豪杰并起的历史时代。在三国时期,出了很多的名人名士,比如大家熟知的诸葛亮郭奉孝荀彧等等,这都是闻名历史的谋士,还有很多武功盖世的大将,吕布赵云张郃等等。关于这段时期的历史,随着《三国演义》的畅销,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讨论,但是演义毕竟是演义。随着三国话题的讨论越来越多,近几年对于诸葛亮是不是被过誉的说法也越来越多。

image.png

  如果不看《三国演义》的话,正史中的诸葛亮算得上是第一谋士吗,他真的被过誉了?其实不然。纵观中国历史,像诸葛亮这样的人,唯一人而已。曹操打败刘备,刘备被迫依附刘表。公元207年,刘备当时多大了?四十七岁,从刘备开始谋划大事到他四十七岁,可以用一无所有来形容。

  这一年的刘备,依附刘表麾下,寄人篱下。就在这个时候,司马徽徐庶同时向他推荐诸葛亮,后面三顾茅庐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诸葛亮说了一番话,后来被称为《隆中对》,在此后的很长时间内,《隆中对》里面的计划,可以说就是刘备集团基本国策,诸葛亮加入刘备集团的时候,正是壮年,刚刚二十七岁。诸葛亮不仅对当时的天下形势很了解,甚至还说出了十几年后的天下形势。

image.png

  赤壁斗智。诸葛亮亲自去游说孙权出兵帮助刘备,他是怎么说的,一开始就给了孙权两个选择。第一,诸葛亮问孙权,你要是觉得你的兵力可以和曹操抗衡,不如趁早和曹操断交。第二个选择,诸葛亮又说:“你要是觉得你打不过曹操,趁早面北称臣。当孙权反问诸葛亮,刘备为何不投降的时候,诸葛亮这个时候放出杀手锏:“我们主公有气节,绝不投降。”结果是孙权成功被激将,发誓绝不投降曹操,于是孙刘联盟,赤壁之战火烧连营,大败曹操。

  隆中对初步实现。曹操赤壁打败北归之后,在诸葛亮的运筹帷幄下,刘备开始了对荆州和益州的夺取,先是平定了荆南四地。紧接着,刘璋派人邀请刘备率兵进入益州,诸葛亮再一次抓住机会,他告诉刘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是入主益州的好机会。紧接着,刘备攻打成都,远在荆州的诸葛亮听说之后,带领赵云,张飞驰援刘备,一路攻克巴东,和刘备在成都会师。之后,刘备与曹操在汉中对峙,最终以刘备的胜利告终。

  从荆州,到益州,再到汉中,这和诸葛亮在《隆中对》中的构想基本一致,实现了“跨有荆、益”的战略目标。刘备死后,诸葛亮深入不毛,七擒七纵孟获,平定南方。紧接着,诸葛亮又开始了北伐中原的征途。北伐途中,有过失败,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有过胜利,打到司马懿“畏蜀如虎”,射杀张郃。最终身死五丈原,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诸葛亮死后,没有陪葬,没有财产,墓葬仅可以容纳一口棺材。刘备托孤时,给了诸葛亮取天下的权力,诸葛亮和司马懿,同样辅佐幼主,同样位极人臣。司马懿的儿子和孙子建国称帝,诸葛亮的儿子和孙子绵竹之战战死沙场。说诸葛亮是三国第一谋士,当之无愧,没有过誉。借用清人马允刚的一句话:两汉以来无双士、三代而后第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