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的七个大国中,他们直接的敌对关系是怎样的?
2020-12-22 10:24:08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我们知道,战国时期最强个的国家是秦、韩、赵、魏、楚、燕、齐七个国家。这七个国家被称为战国七雄,是一方的霸主。不过这七个国家之间并不是和平相处的,各国之前也都有很大的矛盾和冲突。我们看一下各国最大的敌人分别是哪个国家。

  我们都知道秦国最后灭了六国,统一了天下。不过秦国灭六国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秦国灭六国的过程中,最大的敌人就是这三个国家,魏国赵国楚国。魏国是战国初期的霸主,而且称霸战国七十多年。在战国初期的时候魏国占领了秦国的河西之地,让秦国几十年不敢东出。一直到秦惠文王时期,秦国才收回被魏国占领的土地。赵国在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之后开始强大。秦灭六国的时候,最大的敌人就是赵国。当时的赵国是山东六国中唯一一个可以与秦国抗衡的国家。赵国失败之后,秦国统一天下已是必然的趋势了。楚国可以说在秦国商鞅变法之后,和秦国关系一直不好。楚国地盘最大,一直都被秦国惦记着。秦灭六国的时候,最难打的就是楚国。王翦带着六十万大军僵持了几年时间才灭了楚国。

  韩国是战国七雄里面面积最小、实力最弱的国家。这个国家最主要的敌人是两个国家,秦国和魏国。魏国在战国初年崛起的时候,一直想要灭了韩国和赵国,因为这两个国家和魏国之前都是一个国家。其中韩国实力最弱,所以魏国一直攻打韩国。秦国崛起之后,可以说真的是有事没事就去攻打韩国。韩国也被打的经常割地赔款。著名的长平之战也正是因为韩国的原因而爆发的。不过,韩国最后也是最先被灭的。是秦灭六国第一个灭的国家。

image.png

  赵国最大的敌人就是秦国了。赵国在胡服骑射之后,实力大增,也是唯一一个可以与秦国抗衡的国家。长平之战的时候,秦赵两国实力相当,最后赵国虽然失败了,但实力依然不容小觑。而且之后和秦国的战争中多次取得胜利。秦灭六国的时候最难打的也就是赵国了。如果不是李牧被陷害,秦国想要取得胜利估计会难上加难。其次,燕国也可以说算是赵国的敌人。因为赵国之前一直攻打燕国,而燕国也经常在背后偷袭赵国。不过每次燕国都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但燕国实力弱小,所以对赵国的威胁并不大。

  魏国的敌人可以说是最多的了。战国七雄,剩下了六国都是魏国的敌人。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魏国是战国时最先崛起的国家。魏国占领秦国的河西之地,占领韩国大量领土,在赵肃侯去世的时候想要趁机灭了赵国,多次打败齐国和楚国。这五个国家都被魏国打了一遍。唯一打的少的就是燕国了。主要是燕国距离魏国比较远的原因。当魏国衰落的时候,也可以说下场是最惨的。毕竟之前得罪的人太多了,现在都来报仇了。魏国的后来状况,也算是自己咎由自取。

  楚国最主要的敌人有三个,齐国、魏国、秦国。楚国出现的比较早,在商朝时期就出现了,在春秋初期就崛起了。楚国经过多少代国君的奋斗,面积最大。所以和齐国、魏国、秦国都接壤。从春秋时候起楚国和齐国经常互相有战争,毕竟两个都是一方霸主。魏国和秦国崛起的时候也都一直在攻打楚国,毕竟楚国地方大,人口多。不攻打楚国才怪。可以说,楚国的这三个敌人实力都是非常强大。不过楚国在战国时期虽然在不断衰落,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秦国灭楚的时候是灭了好多次才最终灭掉楚国。秦国灭楚的战争也是统一六国中规模最大的。

image.png

  燕国由于地处东北,和他接壤的国家主要是赵国和齐国,所以燕国最主要的敌人就是这两个国家。齐国在早期的时候还多次帮过燕国。在战国的时候齐国灭了燕国一次,所以两国有亡国之恨。在燕昭王时期组成了五国伐齐,差点灭了齐国。赵国强大之后,也在不断攻打燕国。所以长平之战之后燕国才不断骚扰赵国,主要就是报仇。结果是,燕国毕竟自身实力有限,所以也一直没有太大的作为。对整个战国时期大局影响不大。除了实力原因,还有就是地理位置的原因。

  齐国最大的敌人是楚国、魏国。齐国是春秋时期的第一个霸主,不过齐国崛起之后楚国也就崛起了。两国有接壤,所以齐国和楚国战争一直不断。尤其是后期合纵连横的时候,基本上失败和这两个国家有很大的关系。再看一下魏国,齐国和魏国之间的矛盾是在魏国崛起之后出现的。魏国多次打败齐国。不过魏国最后霸业的衰落和齐国有很大的关系。桂陵之战、马陵之战,两场战役让魏国的主力彻底被灭,魏国的霸主再也无法恢复。而这两场战争都是齐国主导的。不过,齐国虽然实力强大,但在战国后期一直在作死。最后灭亡也比较窝囊,直接投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