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秦国宰相范睢是好人吗?他是怎么死的?
2020-12-22 11:59:33 赵悼倡后 肥义 邹衍 盗跖

  秦昭襄王时代和秦孝公时代、秦王政时代(称帝前的时期)并驾齐驱,是秦国发展史上最重要的决胜时代。而成就秦昭襄王时代的有两个人不容忽视,那便是白起和范睢。白起秦国战神,战国四大名将之首,兵家四圣之一,绰号人屠。他指挥过许多战役,无一败绩,在长平之战中,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敌战先例,一举歼灭赵军45万人,也奠定了自己尊为一代名将的基础。

image.png

  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出现的那一刻起,君臣的关系就很微妙,一些官员被君王视为贵宾,一些朝臣威胁王权,被君王杀害,或者被迫离开朝廷。而范雎魏国的罪人,范雎本是魏国中大夫须贾门客,因被怀疑通齐卖魏,差点被魏国相国魏齐鞭笞致死,后在郑安平的帮助下,易名张禄,潜随秦国使者王稽入秦,最终赢得了秦王的尊重。

  见秦昭王之后的范雎提出了远交近攻的策略,将韩、魏作为秦国兼并的主要目标,与齐国保持良好关系。之后,他又提醒昭王,秦国的王权太弱,需要加强王权。前266年秦昭王废太后,将国内四大贵族赶出函谷关外,拜范雎为相。范雎说秦王的成功,是范雎走上政治高峰的起点。

image.png

  范雎掌权后先后羞辱魏使须贾,又迫使魏齐自尽。后来又举荐郑安平出任秦国大将,王稽出任河东守。长平之战 爆发三年后,范雎用反间计让赵国赵括廉颇为主将,让白起大破赵军,秦昭襄王五十年(前257年)十一月。战神白起自杀,公元前257年12月,魏、楚两国军队进击秦军。在三国军队内外夹击之下,秦军大败,损失惨重。之后秦昭王任用郑安平派他领兵攻打赵国,后来郑安平降赵。前255年,王稽也因通敌之罪被诛。后来,范雎听燕国人蔡泽之言,就推举蔡泽代替自己的位置,辞归封地,不久病死。

image.png

  关于范睢,可以从“三不朽”来看,即 “立功”、 “立德”、“立言”。来阐述他的一生。

  从“立功”方面来看,范睢出谋划策,一步一步的帮助秦昭王中央集权,废除太后,这才有了秦国称霸的基础。

  从“立德”方面来看,范睢在立德和立信上没有收拢人心。从前对他有恩惠的人,范雎也重重酬谢;从前对他有嫌怨的人,便要实行报复。由此观之,范睢在立德方面没有建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