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司马懿和张春华最小的儿子,司马干最后什么结局?
2020-12-22 15:57:04 梁山伯 皇甫谧 桓彝 新安公主

  我们都知道司马懿的原配是张春华,不同于电视剧虎啸龙吟中司马懿与张春华始终恩爱如初的关系。到了晚年,司马懿开始宠信年轻貌美的柏夫人,对年老色衰的张春华越发嫌弃,张春华连司马懿的面都见不到。一次,司马懿生病卧榻不起,张春华去探病,司马懿却把他骂了一顿,说:“你个老不死的,看着你就神烦,你躲在家里就行了,没事跑出来干什么呢?”张春华又惭愧又气愤,就打算绝食自杀,张春华不吃不喝,她的儿子就也跟着效尤。这下就可司马懿吓坏了,赶紧道谢了事。稳住张春华后,司马懿才对周围的人说:“她那个老不死的,死不足惜,我是担心我那三个聪明的好儿子!”这里三个聪明的好儿子,前两个大家都知道,司马师司马昭。最后一位叫司马干,相比于他的两位声名赫赫的兄长,他在历史上只能说是默默无闻。那为啥这位在司马懿口中跟司马师与司马昭一样聪明的好儿子,后来却碌碌无为呢?

image.png

  司马干出生于232年,只比司马昭的儿子晋武帝司马炎大5岁,虽然叔侄辈分有别,但其实和司马炎算得上是同龄人,长兄司马师比他大25岁,次兄司马昭比他大22岁。司马懿一共有9个儿子,司马干是老三,人称“三爷”。不说司马师、司马昭,八王之乱的八王里有两个是老四司马亮、老九司马伦是其中两个,都把西晋王朝闹得天翻地覆,尤其是司马伦,一度还把司马衷给废了。老五司马伷、老七司马骏、老八司马肜都有不俗的战绩,司马伷曾参加平吴战争,司马骏、司马肜都有驻兵西北,与异族交战的履历。老六司马京24岁就死了,没什么表现的机会。唯独这个老三司马干,一直都在:吃空饷!

  从司马懿、张春华的基因遗传,以及司马家公子哥不乏最好的教育来看,司马干即使比不上司马师、司马昭,也不可能是一个废材。但为什么无论是曹魏末期还是西晋初年,司马干都没有表现的机会呢?还是有的,我们能找到这样的记载:“甘露五年(260年),曹髦和司马昭撕逼时,司马昭派手下孙佑守卫阊阖门,司马干虽然是个闲人,但听说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自然也要跑去帮忙,但却被孙佑拦了下来,说此路不通,让他从其他城门进去。等司马干绕远进宫后,战斗已经结束了。司马昭问他为什么来得这么迟,司马干实话实说,司马昭就要把孙佑给夷三族,经人劝说,才保住了孙佑的命。这很有意思,孙佑是司马昭的人,可以阻挡其他人入门,犯的着阻拦司马昭的亲弟弟司马干吗?如果不是司马昭授意,孙佑敢吗?当时

  司马干才29岁。但他已经明白了,司马昭在防着他,加上司马师在几年前莫名其妙地死去,司马干就明白了——司马昭太狠了。司马昭假装要杀孙佑,就是做做样子给司马干看的:警告他不要有非分之想。

image.png

  司马干明白了,然后他就成了一个疯子。直到司马炎临朝,他依然是个疯子。司马炎在公元277年下令,诸王都回到自己的封地去,两个人没去,一个是司马攸,另一个就是平原王司马干。因为“有笃疾”的司马干很清高,对名利没什么兴趣,对情欲更是淡泊,再加上是个疯子,就被司马炎留在了京城,(不排除司马炎把他留在身边是有在提防他)而且被拜为光禄大夫,地位仅次三公,虽然地位高但是还是一个吃空饷的闲人。那他有哪些疯狂怪异的表现呢?

  朝廷发放俸禄赏赐,有时是布帛,下人代他领回来,问他放在哪儿,他随手往院子里一指:“就放这儿吧。”结果,风吹日晒,雨淋霜打,成堆成堆的布帛腐烂成垃圾。更令人不解的是,一到下雨的时候,司马干就把犊车(贵族乘坐的牛车)扔在外面,而把露车(平民装东西的车,无帷盖)放在室内,人们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文绉绉地说:“露者宜内也。”官员们来拜访他,通报姓名之后,他既不回绝,也不应允,只让人站在门外的车马旁,然后似乎忘记了这回事儿,一直到天黑也不接见人家。最疯狂的事,他还奸尸。

  他的爱妾死了,寿衣穿上了,丧礼举行了,尸体入棺了,人们要钉棺了,司马干站出来,挡在棺材前,说:“先别忙,我还想让她多陪我一些时日。”接着,他让人把棺材放置在后面的空屋子里,有需要了就打开一次棺材,然后爬进去奸尸。直到尸体腐烂,他再也无法享受与爱妾在一起的欢愉时,才让人将爱妾安葬。

  这样一个疯子,司马炎理会他作甚?但事实上,司马干却并不是疯子,他早就知道了,司马家的同室操戈是翻脸不认亲的,司马师之死、司马攸之死就是明证,他稍有不慎,也是一样的结局,后来的八王之乱也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待得司马炎死了,白痴皇帝司马衷继位后,这位“三爷”就脱胎换骨了,而且行事做派都似乎是一位高深莫测的世外高人。司马懿的第九子司马伦乱政,被继承司马攸爵位的齐王司马冏摆平了,司马冏成为西晋王朝最有权势的人。宗室朝臣都去慰劳司马冏,司马干也去了。别人都去拍司马冏的马屁,只有司马干居安思危:“你平定了司马伦的作乱,大功一件,但不能居功自傲,一定要小心谨慎。”后来司马冏辅政,大权独揽,为非作歹,这时不肯见人的司马干一反常态,主动拜见他。齐王一看老人家这么给面子,无比激动,出门迎拜。司马干理也不理他,径直进门,蹲坐在他的床上,也不让他坐下,对他说:“你不要像白女儿那样啊。”什么白女儿,司马冏猜不透老疯子说的疯话。其实这句话包含深意,“白”与“柏”谐音,“白女”就是柏夫人,赵王司马伦乃柏夫人所生,所以叫“白女儿”。司马干这句话是在劝告齐王不要重蹈赵王的覆辙。可惜,齐王只把这句用心良苦的劝告视为疯话,依然故我,最终被长沙王围攻,兵败被擒斩首,暴尸三日。司马干闻讯,失声恸哭,对左右说:“宗室日衰,唯此儿最能成器,却又被杀害了,从现在开始,司马家危矣,天下危矣。”疯话是真话,此后“八王之乱”达到高潮。司马干是个观察家,从司马师、司马昭、司马炎、司马亮、司马伦、司马冏一路看过来,知道西晋的天下在司马冏殒命后,就差不多已经结束了。历史证明,司马干是个先知。

  再后来,八王之乱的胜出者锁定了东海王司马越,司马越到洛阳后,专门去拜访司马干,司马干却是闭门不出,这就是司马干的明哲保身。最终,司马干在80岁那年寿终正寝,安然离世。虽然司马家血雨腥风了整整半个世纪,司马干却独善其身,这样的“三爷”,是疯子吗?不,他是个智者。

  他死后五年,晋愍帝投降后赵,西晋宣告灭亡,中华大地开始陷入五胡十六国的大分裂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