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出茅庐的诸葛亮是怎么知晓三分天下的?靠的是什么
2020-12-23 10:14:55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为什么诸葛亮未出茅庐就能知晓三分天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代的交通很不发达,消息也是很闭塞,像那些重要的军事情报更是不容易被平常人所得到,而诸葛亮却能未出茅庐已知三分天下,并与刘备侃侃而谈,把当时的军事战略决策说的头头是道,那么诸葛亮他到底是从哪里获得的一手军事情报呢?

image.png

  诸葛亮有很多名仕政客朋友

  诸葛亮从小都有远大的志向,想要做一帆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所以在他长大成才后一直都在密切关注着外界的时局变动。诸葛亮平时还喜欢结交有名之士的朋友,诸如诸葛亮的师友司马徽徐庶、孟建、崔州平、石广元等,他这些朋友都知晓外界的政治动向,还有的是在地方上的官员,他们经常在一起促膝长谈交流心得,评论三国群雄逐鹿的战况,因此让诸葛亮从中轻松的获得了外面的政要消息。

  诸葛亮亲属关系网很是厉害

image.png

  因为诸葛亮的家族是从外地迁过来的,所以他们为了稳固家族的实力,蓄谋用联姻的方式发展自己,于是诸葛亮的两个姐姐分别嫁给了当时在本地最有势力的庞家和蒯家,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又是东吴的重要官员,而诸葛亮又是当地名仕黄承彦的女婿,据说诸葛亮的媳妇黄月英很丑,那么诸葛亮为什么还要娶她呢?一是诸葛亮欣赏黄月英的才学,二是诸葛亮想要攀高枝,因为黄承彦的老婆是蔡瑁的姐姐,而荆州牧刘表又是蔡瑁的姐夫,换句话来说刘表就是诸葛亮的姨夫,并且他们之间还经常往来密切,这关系不可谓不硬,所以诸葛亮要是想知道,外面的政要消息那是很轻松的事。

  四通八达的荆州宝地

  因为荆州这个地方治安相对其他地方较好,再加上它又是全国交通枢纽中心,所以这个地方是地地道道的风水宝地,这样就会有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有名之士前来入驻,随之而来的外面的消息也逐渐渗透过来,使得诸葛亮的朋友圈里的信息量更加丰富。

image.png

  诸葛亮的睿智善于推理

  诸葛亮的睿智惊人,他善于思考问题,善于抓住某些细微线索探查究竟,最后获得事实的真相,他经常分析总结问题,而且他还把天下的大势,按他的思维模式制定了一套正确的战略方阵,以备他后来迎接刘备“三顾茅庐”作为见面之礼。

  后世之人评价诸葛亮是一个千古难遇的奇才,几乎是神一般的存在。其实现实中的诸葛亮并不是那样的,他只不过是把事情的细节问题处理的很好,看事情比别人看的更远,善于思考又善于总结,再加上他的志向远大,随时观察着外面的时政风向标,提前做好准备,等待合适的时机蓄势待发!他相信终究有一天他会等到属于自己的伯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