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贺只当了二十七天皇帝,他干了多少坏事?

  汉朝期间,元平年间,汉昭帝在位时期,皇帝刘弗陵却突然病逝于皇宫之中。这时候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问题,年纪轻轻的皇帝去世了,还没有留下任何子嗣,正所谓国不可一日无君,那让谁来继承皇位呢?一时之间,众臣揣测不定。其实,这个时候,虽说汉昭帝去世了,但是其先皇汉武帝还有一个儿子广陵王,按理说,他应该是皇位的最佳人选。只是,那个时候,朝中的大权几乎握在一个人的手里,那就是声名显赫的大将军霍光。他认为广陵王只会玩乐,没有一点才能,难担帝王重任。于是,他决定在下一代中找寻新的皇帝。

image.png

  最后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汉废帝刘贺,那时候他还是昌邑王。得到了这个消息的刘贺很是兴奋,因为他只是昌邑这个小小地方的封王,几乎不可能那个尊贵的位置扯上一点关系,但是,惊喜就是猝不及防的,他竟然成为了大汉王朝的皇帝。于是,他日夜兼程,快马骑行了一百四十里路,期间累死了四五匹马。由此可见,他是真的很心急,生怕去晚了这个位置就是别人的了。

image.png

  但是,他在史书上的记载却尽是骂名,说他昏庸,说他耽于享乐,无心朝政。甚至在前往长安城了时候都没有忘记强抢民女,沉迷酒色。本来他应该在先皇的灵柩之前痛哭以表示对先皇的尊重,但是他却以喉咙痛,哭不出来为由,不进行这项仪式。这时,他已经渐渐表露他的昏庸之行了。之后,在他登基上位之后,完全不理朝廷上的事务,每天只享受着与宫女们玩乐,纵酒,在庄严的皇宫之中打闹嬉戏,一点都没有皇家的威严形象。而且,在史书之中还记载着,在汉昭帝出殡的那一天,他还请来乐工,在宫中歌舞齐奏。

  把这原本哀伤的气氛搞得不伦不类,一点都没有尊重逝去的先皇。还有更让人无法原谅的就是,他还在先帝未入土之前玷污了他的妃子,还严禁这件事情流传出去,否则就是腰斩之刑。想来也知道,这样的皇帝自然不可能得民心,得民意,就连忠心耿耿的大臣们也都上书劝谏过他收敛行迹,只是,毫无作用罢了。就在他在位的第二十七天之后,霍光决定废掉这个无能的皇帝。因此还派人收集了他的罪行,足足达到了1127件之多。于是,刘贺成为了西汉历史上在位最短的皇帝,在史书的记载上他被后人称之为汉废帝。被废除的刘贺改封为海昏侯,几年之后,他也在巨大的落差之中阴郁而亡。

  到了现在,人们发现了他的墓地,在他栖息的墓中竟然发现了大量的圣贤之物,都是摆放着与灵柩最近的墓室之中,想来他也是极其喜欢圣贤的。还发现了成批的竹简,根据上面的记载推测刘贺应该是一个相当有学问的人物。那么,他又为何如此的昏庸无道呢。有人猜测,或许是因为霍光发现了他的才干,然后怕他威胁自己的权力,因此才决定废掉他。这样的说法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然而,事情已经过去近千年,真正的事实是怎样的就无从得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