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孝恭:替李世民打下一半江山,最后结局如何?

  唐朝时我国最繁华的一个朝代,那时我国的发展,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数十年,唐朝的繁荣与富强,让人十分的向往,致使现在的很多人都想去唐朝看一看传说中的大唐盛世。

  要说唐朝盛世的开创最少不了的便是李世民,在李世民在位期间,实行休兵养民,开创贞观盛世,劝课农桑,对外不断的开拓疆土,攻灭突厥,大败高丽,为唐朝后来的一百多年的盛世奠定了基础。

  但是圣君身边总是有几个心腹之臣。李孝恭便是其中一员。李孝恭,字孝恭,是唐国公李虎的第七个儿子,在李渊打天下的时候便已立下汗马功劳,后来在李世民征战北方的时候,李孝恭便为他清除了男方的所有障碍,让李世民背后无忧。

image.png

  在唐朝建立后,李渊登基,登基后的李渊与历史上的其他皇帝一样都有非常严重的疑心病,而且也会开始提防朝中手握兵权的武将,于是李渊便开始对建国时有功之臣,开始进行封赏,慢慢的让他们露出把柄,从而除之而后快。

  对于李渊所给的一切封赏,李孝恭都照收不误,无论是美女还是金钱,都从不推拒。而且李孝恭虽在朝中担当高位,但是却一直都不做分内的事,整日在自己的府中饮酒作乐。

  在李孝恭晚年时,其府中歌女高达上百人,然而对待那些人却一直谦让有礼,朝朝中没有骄纵而只是沉迷于美色之中。所以当时无论是李渊还是李世民都对李孝恭非常的信任。

  然而在李孝恭功成名就之后,李孝恭反而开始悲伤起来,对身边的人说,自己现在所住的地方,实在是太过华丽,打算另买一座小屋子,足够自己住就可以,也免得日后自己的孩子如果不成器,还把这么好的房子便宜了他们。

  除此之后,李孝恭在玄武门事变时,更是选择中立,谁也不帮,在李世民继位之后虽然对于没有帮助自己的秦琼表示不待见,但是对于李孝恭可是一直都是非常信任的。因为李孝恭本就与李世民是同宗,虽然当时没有帮助自己,却也没有去帮助李建成

  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李孝恭虽然在朝中挂着职位,却已经慢慢的退出朝堂,朝中的事情他几乎不参与,后半生也是随心的活着。

  李孝恭真的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甚至身为将不能功高盖主,身为臣不能得意忘形,所以在所有事情解决之后便不再参与朝政,安心的过着自己的生活。我国自古就有无数的功臣因为恃功傲物,开始变得非常的放肆,慢慢的猖獗起来,而导致自己跌落云端,就连家人也未能幸免。

  在官场中有这样一句话,当一个人高的不能再高时,就会开始跌了,所以为官要正视自己的位置,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不要做任何逾矩的事情,否则最后害的只能是自己。李孝恭就深知为官之道,也是为臣之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