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中的万人嫌,宋之问的人品有多差?

  贞观二十三年五月,一代英主唐太宗李世民,在翠微宫含风殿溘然长逝。李世民一生文治修明,武功赫赫,其能力和成就赢得天下后世的千秋崇敬。但李世民生前做过的一件事,却给大唐王朝开了祸乱之源。贞观十一年,刚刚经历丧妻之痛的李世民,把年方十四的武则天迎入后宫。五十三年后的天授元年,武则天篡唐自立,建立武周王朝。

  武则天身为女子,且不是李唐后人,却悍然篡位称帝,在提倡“三纲五常”的古代,她这种行为等于以一人之力挑战天下人的容忍底线,也激起了反武势力、李唐后人的强烈反对。武则天从上台到下台,前后数十年间,也成为唐朝历史最为动荡不安的时代。变数横生、波谲云诡的局面中,无数人的命运身不由己被卷入其中,唐朝大诗人宋之问,就是其中一个。

image.png

  《旧唐书》记载,宋之问出身官宦世家,他父亲宋令文“有勇力,而工书,善属文”,多才多艺,担任唐高宗的左骁卫郎将。宋之问家学渊源,自幼饱读书史,才华横溢,于上元二年高中进士,踏上仕途。宋之问“伟貌雄辩”,仪表堂堂,口才出众,卓有才名。

  宋之问成名之时,正值武则天当权之际。宋之问热衷功名利禄,使出浑身解数倾心媚附武则天,希望能获得武则天垂青,想从此一步登天。为了能接近武则天,宋之问可谓挖空心思不惜血本。当时张易之兄弟最为得宠,宋之问就对张氏兄弟百般阿谀奉承,丑态百出,时人无不侧目而视。可笑的是宋之问如此折腾,效果却很不好,因为他有“口疾”,惹来武则天嫌恶,连话都不想和他多说,他并未能飞黄腾达,最高仅仅做到“尚方监丞、左奉宸内供奉”等一般职务。

  神龙元年,武则天在宫廷斗争中最后失败,唐中宗李显继位,大唐朝日月重光,宗社再安,皇权重新回到李唐后人手中。按照一朝天子一朝臣的老规矩,大批武则天的旧臣被清算。宋之问在武则天时代并没捞到多少实际好处,但因为名声在外,被唐中宗视为武则天集团的“铁杆分子”,对他极为厌恶,把他贬谪出京,流放到偏远荒蛮的泷州。

image.png

  宋之问恶习不改,仍然热衷于富贵,经过一番钻营投机,费尽周折才从泷州回到京师,削尖脑袋有谋了个吏部考功司员外郎的职务,总算在朝廷中站住脚。宋之问故态复萌,开始寻找下一个靠山,他发现太平公主势力大,马上开始奔走于太平公主门下。唐中宗之女安乐公主权势煊赫,宋之问马上改弦易辙,成为安乐公主的走狗。

  宋之问的仕途刚有起色,打击再度不期而至。唐中宗李显病死后,唐睿宗李旦继位。唐睿宗对宋之问也毫无好感,认为“之问尝附张易之、武三思,”是个宵小之徒,对他十分嫌恶。太平公主也不给他添好药,结果宋之问再度被贬谪,流放到南方荒凉之地钦州。

  在流放钦州期间,宋之问度日如年,翘首以盼京师来的消息,希望还能找个机会东山再起。然而这次他没那么幸运了。唐睿宗之后,唐玄宗登基。唐玄宗即位之初,颇有李世民当年风范,英明果决雷厉风行。唐玄宗也没忘了这个宋之问,对他的厌恶比之前任有过之无不及,简直都不想再看见他,登基第一年,唐玄宗专门千里迢迢下发诏书,把宋之问就地赐死在钦州。

  不仅皇帝厌恶他,连唐朝老百姓也鄙视他。因为宋之问还干过一件亏心事。《旧唐书》记载,唐中宗在位期间,宋之问从泷州私自潜逃回京师,他的好友驸马都尉王同皎,担着天大的风险把他收留在家中。王同皎是个忠直之臣,当时正在密谋刺杀奸臣武三思。宋之问得知此事后,不但不对王同皎感恩图报,反而把此事当作洗白自己、立功受赏的良机,卖友求荣,出首告密,结果王同皎和张仲之等十几人都被满门抄斩。宋之问却由此立功升官,穿上了绯红的官服。《朝野佥载》记载,宋之问恩将仇报的举止,连老百姓都厌恶鄙视他,“由是天下皆鄙之”,民间还编了首歌谣讽刺他:“之问等绯衫,王同皎血染”。宋之问彻底成了皇帝和百姓都厌恶的万人嫌。

  都说“文如其人”,这句话在宋之问这里失灵了。宋之问虽然人品卑劣,诗才却是一等一的好,史称他“尤善五言诗,当时无能出其右者”,五言律诗天下独步。他的最广为人知的作品是那首《渡汉江》:“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千百年来传诵不息,成为脍炙人口的唐诗佳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