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瑁张允投降曹操,最后什么结局?

  东汉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在彻底解决了北方袁氏残余势力后,率大军南征荆州,当曹军主力尚未抵达荆州之时,刘表就病逝了,这给了曹操兵不血刃拿下荆州的机会,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蔡瑁张允裹挟刘琮投降曹操,荆州就此易主。

  受三国演义印象,很多人认为蔡瑁张允是被周瑜的离间计所害,曹操生疑将两人诛杀,不过在历史上,两人的结局到底如何呢?已知的是,两人并未在赤壁之战时被斩杀,但是曹丕看不惯这两人,曹操集团的人也是对两人极其厌恶唾弃,毕竟蔡瑁张允当初扶立刘琮,为的可不是投降曹操,而是要自己掌控荆州,逐鹿天下。最后看时局不利,转而出卖了刘琮,为人的确不怎么样。

  《后汉书.刘表传》时,江南宗贼大盛,又袁术阻兵屯鲁阳,表不能得至,乃单马入宜城,请南郡人荆越、襄阳人蔡瑁与共谋画。

  又妻弟蔡瑁及外甥张允并得幸于表,又睦于琮。

  蔡瑁张允的发家史都离不开刘表这人,从刘表入主荆州开始,两人逐渐成为左右荆州局势的关键人物,蔡瑁是刘表最后一任妻子的弟弟,而张允则是刘表原来妻子的外甥,可以说两人都是刘表的亲戚。

  同时蔡瑁又是刘表入主荆州之初的得力臂膀,当时荆州各地以宗族、乡里关系而组成的武装集团十分强大,可以说刘表是无力掌控看全局的,刘表也是不虚,一人独闯宜城,联合本地的大族,也及时蒯良、蒯越、蔡瑁等人,制定了计划,将各地武装集团的领袖要来,尽数诛杀,刘表也得以快速掌控荆州全局。

  刘表的确有智谋,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他进入荆州之时并无强大的嫡系力量,蒯氏蔡氏支持他也不过是为了自家利益而已。

image.png

  因此刘表虽然掌控荆州近20年,但是一直缺乏忠心于自己的嫡系力量,加上晚年疑心甚众,比如当初他让韩嵩去打探曹操的虚实,但是就因为韩嵩回来说了曹操的好话,加上曹操对韩嵩多有封赏,刘表就要对韩嵩痛下杀手,要不是韩嵩在荆州的影响力大,刘表就不顾及那么多了。

  《三国志.刘表传》表虽外貌儒雅,而心多疑忌,皆此类也。

  所以说刘表崛起于荆州,并没有经历什么生死战,也没有一支自己带入荆州的强大军事力量,准确地讲刘表就是荆州的共主,这也就为蔡瑁张允最后的玩弄权术留有了空间。

  《三国志.刘表传》初,表及妻爱少子琮,欲以为后,而蔡瑁、张允为之支党,乃出长子琦为江夏太守,众遂奉琮为嗣。

  当初刘表因为刘琦和自己长得很像而喜爱刘琦,但是有了刘琮之后,他就改变主意了,现在一般认为刘琮是蔡氏的儿子,但是历史上没后明确的证据证明这一点,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蔡氏很喜欢刘琮,并且刘表将蔡氏的侄女许配给了刘琮。

  可以说刘表已经为刘琮布置了多道“护身符”,紧紧地和荆州蔡氏联系在一起,并且有外甥张允的支持,刘琮在荆州的地位已经要比刘琦稳固的多,虽然年龄小,但是他的地位已经不可动摇。

  而这也或许是刘表逼迫接受的局面,因为说到底,他能够在荆州打下一片基业,还是靠着别人,自己的妻弟蔡瑁就是一大势力,如果刘表想要自己实际掌控荆州的话,早就该处理蔡瑁了,可是他不能,因为他还需要蔡瑁的保护,而刘表想要自己避开蔡瑁等人组建另外一支军事力量也是不可能的。

  既然如此,刘琮得到了蔡瑁张允的支持,那么他也没有必要冒风险,强行让刘琦继承自己的地位了,因为蔡瑁张允随时可以凭借自己的势力推翻刘琦,即便荆州其他势力有支持刘琦的,那不过就是各方势力分别拥护刘琦刘琮,荆州内乱而已,最终的结果不会比让刘琮上位好到哪里去。

  《典略》表疾病,琦还省疾。琦性慈孝,瑁、允恐琦见表,父子相感,更有讬后之意,谓曰:「将军命君抚临江夏,为国东籓,其任至重;今释众而来,必见谴怒,伤亲之欢心以增其疾,非孝敬也。」遂遏于户外,使不得见,琦流涕而去。

  而最后刘琦也是被所拦,没能见到病重的刘表,其实见到了又能怎样,刘琦的势力在江夏,到了蔡瑁张允势力掌控的地盘,就算刘表让刘琦接替自己的位置,蔡瑁张允会答应吗?这有太多的操作空间了,可以把白的说成是黑的,刘琦没准连回到江夏的机会都没有了。

  蔡瑁张允扶立刘琮,主要目的就是看刘琮更善于被掌控,乱世之中,蔡瑁张允也是想要谋取利益最大化的,不排除有联合他人割据荆州的意图,毕竟刘琮的影响力不足,决策权并不在刘琮手里。

  当时刘琮是不想投降的,“今与诸君据全楚之地,守先君之业,以观天下,何为不可乎?”刘琮想守荆州,但是奈何蒯越、韩嵩、傅巽、蔡瑁等掌握实际权力之人,并不鸟刘琮,那是把刘琮一顿数落啊,更是搬出刘备了,说刘琮的影响力尚不及刘备,谈何守天下打天下啊。

image.png

  虽然蔡瑁张允在投降曹操后得到了封赏,蔡瑁更是一度被封为汉阳亭侯,但是两人在荆州干的事,也是被曹操集团所轻视的。

  《襄阳耆旧记》魏武虽以故旧待之,而为时人所贱,责其助刘琮、谮刘琦故也。

  《典论》匡、璋、配、图、瑁、允之徒,固未足多怪,以后监前,无不烹菹夷灭,为百世戮试。

  蔡瑁虽然在曹操集团有所升迁,曹操虽然摆出了宽厚的姿态,但是曹操集团内部的人可是很看不起蔡瑁张允之徒的,因为再怎么说,两人都是卖主求荣啊,虽说曹操集团不乏降臣降将,但是蔡瑁张允这样不战而降,而且为了自己利益出卖刘琮的人,在别人眼里也是败好感的。

  曹丕更是一度有将两人杀之而后快的言论,可以说和演义不同,蔡瑁张允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在曹操集团过得并不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