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农民起义,为何朱元璋成功李自成却失败了呢?

  崇祯皇帝算得上是历史上最惨的一位皇帝,他虽然没有唐宗宋祖般的威武,但也不是昏庸无能之辈,可到了他上位的时候,连年的自然灾害,瘟疫爆发,满人在北方不断侵略,国家内部农民起义等等井喷式爆发,活生生把大明王朝拖垮了。

  其实当初这些灾难若是没有一起爆发,大明不说一定延续下去,至少也能继续统治一段时间。就以当时爆发的农民起义来看,主要就是李自成率领的农民军不断叛乱,但是在之前的八年时间里,李自成军队一直都是被明军追着打的,几乎没有打过什么胜仗。

image.png

  当时第一代闯王高迎祥最终失败,残余势力便一起加入李自成军,推举李自成为第二代闯王。由于明朝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针对农民流动的政策,导致李自成军队受到极大限制,最终被打到李自成军只剩下17个人,仓皇逃到山里采躲过一劫。

  这一段时间里,明朝统治区域内部的农民起义就少了许多了。如果能给明军喘息的时间,说不准农民起义就能被彻底覆灭。可喜的是,清军在北方不断壮大,明军只能被派往边境,给了李自成等人再次壮大的机会。

  从这其实也能看出来,李自成的农民军和明军根本就不在一个层次上,若没有清军一直侵袭,李自成发动的农民起义根本不可能发展到之后的规模。

  又过了四年,李自成的实力开始飞速发展,而且这也是钻了明军的空子。为何这么说呢?因为那一年中原爆发大规模的瘟疫,同年明军在北方纠结大量兵力,以来一场决战,将清军这一祸患彻底铲除。当然,战争的结果大家也知道了,明朝主力部队几乎消耗殆尽,国运就此衰败。

  李自成瞅准明军无暇顾及自己,开始大力发展,在两年后将明军四万多将士击败并尽数斩杀。

image.png

  从此开始,不只是我们后世人知道了明朝离灭亡已经不久,就连明朝将领也意识到了这点,开始各处搜寻新的势力效忠。其中,就有相当一部分将领打算投靠李自成,这就是李自成为何之后打仗顺风顺水,但没有什么大规模战役的原因。

  这其实很危险,因为纵观中国历史,但凡是个新兴政权,想要强大起来,就必须打过硬仗,无论是秦始皇还是唐太宗,都莫过于此。而李自成发展了那么多年,一个拿得出手的战役都没有。

  那么,李自成和吴三桂,究竟谁强谁弱呢?前面说了那么多李自成军队的不足,那么为何在面对明朝战神吴三桂,李自成军队一开始却能够将吴三桂军队打得疲弱无力呢?

  其实很简单,这也不是因为李自成军队的原因。当时吴三桂正处于困境之中,与李自成一路顺风顺水不同,明军当年和清军的那一场决战彻底被打焉了,士气一直低迷不振,而且由于财政原因,吴三桂的部队一年没有军饷。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清军已经到了山海关,吴三桂的军队已经是腹背受敌,打李自成太用力又怕被清军在后面偷屁股。

  然而,即使是这样,李自成在与吴三桂的作战中,也常常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如果能让吴三桂军队全力出击,恐怕李自成早就没了,更不要说和多尔衮领导的清军抗衡了。

  李自成的实力为何这么差?主要是两点原因。

  第1, 李自成的军队是正儿八经的杂牌军,里面既有农民军,又有明朝降军,甚至还有虚报军队,估计李自成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少人马可用,而且里面还有很多没打过仗的壮丁,就不用和正规军谈战斗力了。

  第2, 李自成建立大顺政权后,完全是按照土匪窝来管理,根本不正规,领导阶级还有很多没文化的。反观当年农民起义的朱元璋,人家打起来后就建立了很有效的管理机构,后期在性质上根本不是农民起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