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李弘遇到什么事?为何突然发病昏倒了呢?

  今天,来给大家讲讲历史方面的相关内容。禅位的吉期,看着临近,这天,太子李弘来仁寿殿请安,武后正在让宫人为她梳头。儿子来了,她自然无所避忌,一边让宫人继续为她梳理,一边说:“昨天大理寺狄仁杰有一道奏章,你是怎么批示的?”原来前不久,左威卫大将军权善才和右监门中郎将范怀义奉旨监修宫门,采伐树木时,误入昭陵,将陵区范围内的一棵柏树砍倒了。须知陵区范围内的一草一木都是不能动的,取土更是大罪。但陵区与非陵区界线不明,这二人只是误入,并非有意。所以,报上来后,论罪当免。

  不知怎么这事传到皇帝耳中,一向不管事的皇帝此番却大发雷霆,要将这二人斩首。狄仁杰特为此上书指出,若为了两株树而杀二大臣,这是量刑过当。这道奏章呈报到太子案前,太子看后,认为狄仁杰言之有理,于是,就批了个:“依议,权、范二人,罚俸三月。”眼下武后问的就是这件事。李弘来时,已将母亲可能的提问,在心中想了一遍,见她提到这事,乃从容答道:“儿臣认为狄仁杰的奏章言之成理,所以接受了他的建议,赦免了那两人的死罪。”武后点点头,却又说:“你父亲为这事发了话,说若不从严惩处,后世将以他为不孝之子。你以为这话对吗?”

image.png

  李弘从容奏对说:“母亲,依儿臣之见,父亲因卧病,记忆有所衰退,对大唐律例未免疏略。其实,狄仁杰说得好,法令是天子与天下共同尊崇的信条,天子自应率先垂范,岂能任意高下?误伐两棵树就要砍头,要是挖了陵墓的土或者盗了祭器,又将如何处理呢?无辜杀两大臣,只能让地下的先帝感到不安,而决不是对先帝的孝。因此,儿臣以为,仁杰之言是也,此事当否,还望母亲教诲。”武后再次点点头,说:“你做得对,这事不能依你父亲的,他也只是一时之气,说过之后就忘了,你不要放在心上。李弘见母亲这样说,心中一块石头总算落地。

  正要跪安退出,不想武后又叫住他,说:“就这些吗?哦,我忘了,你刚才说的这个狄仁杰我清楚,出身虽不是名门,官声却一直不错,在江南为官时,不畏权势,主持捣毁了不少淫祠,深受百姓爱戴,将来你接手主政,此人是可以重用的。”说着,她便唠叨起来,说起眼下的重臣纷纷谢世,人才青黄不接,自助臣李勘逝世,李义府、许敏宗也相继死去,去年姜恪又一病不起,朝中缺少能臣贤臣,宰相集团中,仅剩下刘仁轨、李敬玄辈,可他们不是身体不行,就是才具有限。我儿一旦接手政务,只怕辅粥乏人,臂助无力。李弘因惧怕母亲,每次请安,都是礼毕即退,就是家庭筵宴,或是什么庆典,他也是坐得远远,尽量少跟母亲说话。

  这一回,算是呆在母亲身边最久的,也是母子间最融洽的。因为呆的时间较长,武后于是留李弘在宫中午宴,皇帝听说儿子在武后这里,母子谈了一上午,他有些不放心,便也过来了,于是一道进腾。有天后和儿子陪着,一家子其乐融融,他的胃口也一下好了许多。这时,两廊奏起轻柔的细乐,宫女们送上道道佳肴,武后一边亲切地为皇帝布菜,一边举杯,频频示意,李弘也就开怀畅饮,这场面,于成人后的李弘尚不多见。李弘回到东宫,弟弟李贤正焦急地等在府中。雍王车贤是来寻哥哥去郊游的,得知哥哥被母后留宴,心中很是不安。

  于是,他细细盘问过筵宴的细节,见有父亲在场,才略为放心。眼下的李弘,显得有些踌躇满志,母亲归政的日期不远了,大臣们更是提前把一些奏章送往东宫。母亲居然也默认这事。想起以前和弟弟在一起时,还对母亲产生过误解,李弘不由又深感愧疚。李贤也得知父亲禅位的消息了,但他不信母亲会如此轻易地交出权力。当他把自己的看法告知哥哥后,李弘正好也有想法要谈。

image.png

  他用告诫的口吻说:“贤弟,看来,我们以前的猜测有些杯弓蛇影,而且,身为人子,不该怀疑自己的亲生母亲。”李贤见哥哥安好,心中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他知道,上次自己的谈话,有些突兀,哥哥可能一直横梗于胸,产生了一些误会,他也不愿多作解释,只漫应了几句,便告辞而去。十天后,皇帝和武后同时召集宰相会议,皇帝说及自己体弱多病,不堪政务操劳,所以,决定禅位于太子李弘,只等钦天监择定吉日良辰,便要举行正式的授受大典。宰相们也隐隐约约听到一些消息了,当时并未表示出大的惊奇,但每人心中,都对武后态度的转变感到奇怪。

  不想就在这时,李弘开始感觉有些不舒服。也不是什么厉害的症候,只是不思饮食,四肢乏力。时不时发热、微汗,时不时又怕冷、打寒喋、打喷嚏。他不想惊动父母,只召御医前来探视。乍寒乍热的病,御医看得可多了,但李弘这病,御医们看了半天,也说不出什么原因,便按一般的伤风感冒来治。因禅位在即,大臣们向他请示的事多起来。李弘自己也没当回事,为表示励精图治,仍振作精神,照常视事。不想几天后,病情突然加剧,不但面色带紫,嘴唇发乌,且大小便失禁,才过一天,又嘴角流诞,四肢抽搐,双眼畏光怕日。

  这天,他起床,不料下到地上,双腿发软,因站立不稳,竟栽倒在地,口吐白沫,昏晕过去。太子妃装氏赶紧派人向皇帝和武后奏报。皇帝闻报大惊,乃倩武后来东宫探视,并再次传来御医,在帝后的监视下会诊。望闻问切,众御医轮番上前,不但查看饮食,盘问睡眠,还把太子妃裴氏请出来细问一番,十分周到,十二分小心。接着,他们又凑在一起嘀咕好半天,章法都摆尽了,却都有些不想出面向帝后奏闻。在皇帝连连催问下,太医院丞秦鸣鹤只得出面回奏。他吞吞吐吐地说,臣看殿下这症候有些像癌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