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大寿在袁崇焕死后,为何会投降皇太极?

  大家好,说起X祖大寿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袁崇焕死后,辽东士兵基本都由祖大寿统领,他在京郊和清军打了几仗后,就退回了自己的治所。不久之后,明军开始在辽东地区重新构筑防线,皇太极立即率军前往骚扰,意图阻止明朝建立新的军事堡垒。这时的清军实力更强了,他们不仅熟悉了明军的作战方式,还仿造了一批红衣大炮,在进攻火力上和明军旗鼓相当。

image.png

  皇太极带兵将明军团团围住,用大炮逼迫他们投降,祖大寿不停地派人突围,但都被挡了回去。皇太极找了一些士兵,让他们伪装成明军士兵,引诱祖大寿出城。祖大寿没想到这是计策,果然率军出城,结果中了清军的埋伏,惨败而归。从那之后,祖大寿再也不出城作战,一直守在城里,无论外面怎么挑衅,他都当成没听见。这个时候,明朝调集了大量援军,纷纷驰援祖大寿。

  不过,明朝的援兵都是一些乌合之众,他们根本不是清军的对手,很快就被打败,明朝再也抽不出多余的兵马,祖大寿只能自己想办法突围。经过2个月的围困,祖大寿的部下已经没有粮食,老百姓也饿死了很多人,他们不得不杀掉战马充饥,甚至有人开始偷偷吃同伴的尸体。皇太极不断派人劝祖大寿投降,他本人甚至写了三封信送到城里。皇太极明白,祖大寿不愿投降,是担心清军会屠城,他亲口承诺绝不滥杀无辜,祖大寿产生了动摇。

image.png

  经过几个月的谈判,祖大寿决定投降,副将何可纲拒绝投降,被他下令逮捕,当着清军诸将的面斩首,直到临死的时候,他依然面不改色、哈哈大笑,不愧是真英雄。就这样,祖大寿选择了投降,明军再无抵抗之力,清军从此以后入关再无阻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